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浙大三名学生获评“世界最聪明者”

发布时间:2009-05-08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潘怡蒙16790

4月21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皇家理工学院的国际大学生ACM程序设计总决赛上,浙大“Zodiac”队的杭航、巫泽俊、肖东以5小时完成7题,总分排名第6的成绩夺得银牌。作为该项赛事世界总决赛的优胜者,他们还获得了“世界最聪明者”的荣誉称号。
    
    初次见到杭航、巫泽俊、肖东三人,“文弱书生”是他们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一样的瘦瘦高高、一样的近视眼镜、一样的白白净净,但他们所爆发出的力量却相当惊人。沉着冷静、全面发展是队长杭航的特点,扎实的数学功底和逻辑推理能力是巫泽俊的强项,将代码写的又快又准、成功率高是肖东的优点。“他们三个是最优化的组合,也是最有能力冲击奖牌的一组队伍。”他们的指导老师陈越说。
    
    一个框加个省略号、一只会发光的灯泡以及飘扬着的气球组合了ACM/ICPC的标志,它寓意着只有通过思考,才能理清头绪最终到达胜利。今年,面对参加竞赛的来自世界各大洲100所著名高校,共100支参赛队300多名顶尖学生的角逐,Zodiac队走的并不是很顺利,甚至有些戏剧化。另一名指导老师王灿风趣地说“我们的团队用了26分钟才解出了第一道题目,接下去的一个小时内,他们竟然一题也未答出,到了80分钟才又过了一题,这个时候已经排名第9了,又过了10分钟又做了一题,排名就上升到第6了,但之后的100分钟他们似乎又开始睡觉了,直到他们攻破了一道I级别的高难度题时,我才想我们可能要拿奖牌了。”
    
    当“Zodiac”队奋力拚搏勇夺银奖的消息传回浙大,学校“88论坛”人气剧增,师生们用各种方式表示祝贺。其实,ACM在浙大也拥有着相当的群众基础。自2002年3月,浙江大学ACM网站建立以来,网站访问量已经接近80多万人次,拥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在线注册用户2万多人,而且网站向全球公开发布在线竞赛100多次,在线提交接近200万次,已经发展成为排名世界前列、国内最大的在线题库网站之一。
    
    (潘怡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