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首届IBM浙大日在北京举办

发布时间:2009-06-05来源:作者:5087


    6
5日,在北京IBM钻石大厦举办的首届“IBM浙江大学日”上,浙大副校长吴朝晖与IBM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开发中心总经理王阳博士分别代表浙江大学和IBM(中国)公司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商定,在浙江大学
IBM技术中心基础上合作成立“浙江大学—IBM联合创新中心”建立“浙江大学—IBM人才培养基地”,全面深化双方在教育、科研和创新的研发成果推广等领域的合作,以期共同为国家打造科技、软件、服务及创新的一流人才,推动中国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周伟焜,浙大校长杨卫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
    
    
据悉,浙江大学—
IBM联合创新中心将促进IBM与浙江大学特别是浙大软件学院和计算机学院的全方位科研合作,特别是在制造、医药、物流、金融方面的软件创新与服务浙江大学—IBM人才培养基地将协助浙江大学成立“软件与服务工程学系”,进行软件工程硕士和计算机人才的联合培养。双方教师与人员开展互访及聘任,IBM将依据IBM公司的实际情况及需求为浙江大学学生提供实习和就业的平台。同时,浙大将促进浙大网新与IBM的进一步合作,主要是利用浙大网新外包团队对IBM的技术积累以及浙大网新国内团队的市场能力,在软件外包、技术服务以及市场开拓方面提升与IBM的合作关系。
    
    
早在1995年,浙大与IBM一起启动了IBM高校软件人才教育伙伴计划,IBM在浙大成立了技术中心,浙大与IBM已经走过了整整15个年头的紧密合作的伙伴关系。在这15年里,尤其是2001-2008年间,双方合作的项目包括课程体系共建、师资培训、专业认证、奖教奖学、访问学者、设备捐赠、校园活动、实习招聘、联合科研等诸多方面。据浙大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的不完全统计,全校有33902人次的老师、学生学习了IBM相关技术课程;合作提供软硬件及相关服务价值达到268万美元。
    
    
20077月,浙江大学成立了电子服务研究中心,同时设立了国内首个电子服务博士点。IBM中国研究院成为中心首批合作伙伴。同年8月,根据教育部与IBM公司签署的“现代服务科学方向”研究合作项目备忘录,双方共同成立了由8位服务科学专家组成的协作组,浙大成为其中的一员。20094月,浙大软件学院被教育部—IBM授予“IBM大学合作项目最佳团队与合作奖”;浙江大学电子服务研究中心和IBM中国软件中心共同合作申报IBM共享大学研究项目(2009)“基于Saas的面向宁波中小企业的虚拟商务社区”启动。
    
    周伟焜在讲话中介绍说,在过去的15年里,浙大已经有791位教师、学生获得了IBM全球专业认证证书,4位教师得到IBM奖教金,37位学生获得IBM奖学金,111位同学加入了IBM公司。他希望在未来的三年时间,双方通过更加深入全面的合作,以取得突破性的成果。为中国的信息产业、人才教育、社会就业以及经济发展带来影响,为中国建立成为一个创新型的国家尽一份心力。
    
    
杨卫阐述和分析了本次活动的主题“沉思远虑、求是创新”的内涵。他说,不管是从事科学技术研究、还是人才培养,或是产业,都要有“远虑”,都要脚踏实地,而加快人才培养更是不容忽视的。他认为,不论是高端人才的培养还是高端科技的创造,IBM都能给浙大很大的帮助,所以,浙大要很好地调动资源,把合作推向深入。
    
    
浙江大学校友总会副会长李摩西参加仪式并致辞,他说,浙江大学的校友以非常的热情推动母校与IBM的合作,我们期待双方的合作能够扎实开展,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
    
    
据了解,浙江大学和IBM开展的交流日活动将在每年都举行,双方本着加深合作,友好互访的原则,在日常交流、合作的基础上,每年确认一个交流日。通过交流日,总结双方过去一年合作经验,并展望规划下一年合作内容。交流日活动由IBM和浙江大学轮流主办。
    
    (欣文 潘怡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