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浙大召开国际光伏产业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09-06-05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炜 卢绍庆4864





    6
5
上午,一场由大学教授、企业技术团队和政府代表共同参与的“国际光伏产业学术研讨会”在浙大召开,与会专家与正泰太阳能技术团队以及政府企业代表,就面向产业链的跨学科应用研究与应用,促进中国光伏产业链的研究创新、实践创新和全球化发展等主题进行了探讨。会议希望能以发展光伏产业为契机,通过浙江大学与斯坦福大学及浙商企业的合作,探索一条由国际创新资源与本土产业发展相结合的创新型产学研模式。

    
    研讨会由浙江大学国际创新研究院主办,斯坦福大学材料与能源科学研究所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浙大常务副校长倪明江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IT业的革命已进入收尾阶段,接下来将是蓬勃的新能源产业革命。”浙江大学国际创新研究院院长朱敏在题为“21世纪新能源产业革命”的报告中指出,智能电网是继互联网之后下一张对人类生活产生革命性影响的“网”,与此相关的光伏产业将迎来优越的发展前景。
    
    斯坦福大学材料与能源科研所所长沈志勋教授在以“能源和环境格局和科技的挑战”为主题的报告中介绍说,美国能源部目前正加大对新能源产业的开发的政策支持,各个高校也陆续重组和加强相关的研究力量。斯坦福大学目前已设立环境政策、能源技术、能源科学等三大研究团队,多学科多方向研究新兴能源,并与企业形成紧密的产学研合作链。
    
    
浙江大学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电力电子技术国家专业实验室、电力电子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国家哲学科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和城市学院绿色建筑研究所等多家单位代表分别在研讨会上介绍了相关科研工作与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