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浙大举办丘成桐从事科学研究40周年庆贺活动

发布时间:2009-07-06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许宏伟 卢绍庆7411





    7
月5日晚,浙江大学在杭州西湖国宾馆为丘成桐先生从事科学研究40周年暨60寿辰举行庆贺活动。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黄坤明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丘成桐先生表示祝贺。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康耀红,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万哲先、石钟慈 、李大潜、洪家兴、张伟平等出席庆贺活动。
    
    
丘成桐于1949年4月出生于广东汕头,现为哈佛大学教授。他发展了强有力的偏微分方程技巧,使得微分几何学发生了深刻的革命。他解决了卡拉比猜测、正质量猜想等众多难题,影响遍及理论物理和几乎所有核心数学分支,年仅33岁就获得代表数学界最高荣誉的菲尔兹奖。他筹资成立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研究所、北京晨兴数学研究所和浙大数学科学研究中心三大学术机构。在丘成桐的努力和影响下,弦理论国际会议、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等多个重大学术活动在浙江成功举办,一大批世界著名数学家来浙大讲学和从事研究工作,极大地推动了浙江数学科学事业的发展。
    
    
黄坤明在致辞中说,丘成桐长期以来十分关注浙江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关心支持浙江教育事业的发展,是浙江人民十分敬重的一位大师。全省数学界的专家学者以及广大教育科技工作者要向丘先生学习,胸怀祖国、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勇于创新,不断提高浙江教育科技水平,为推动我省自主创新、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全面进步提供科学和人才支撑。
    
    
庆贺活动由浙大党委副书记王玉芝主持,副校长褚健等出席。来自美国哈佛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密西根大学、加州大学洛衫矶分校、加州大学San Diego分校、加州大学Irvine分校、密尼苏达大学、里海大学,巴西巴西利亚大学,以及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大、南京大学、武汉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海内外专家学者130多人参加了庆贺活动。
    
    
(文 许宏伟/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