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浙大获1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发布时间:2009-09-20来源:高楚清作者:张聪8097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六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由浙大主持完成的11项教学成果获一、二等奖。其中,由浙大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教授应义斌等主持完成的“生物系统工程专业创建与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的实践”项目获一等奖。另外,浙大教授参加完成的3个项目获奖。
    
    自2001年开始,以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教授应义斌、王剑平、何勇等为主要成员的课题组,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复合型创新人才的实际需求,瞄准国际农业工程教育发展的前沿方向,创建了我国第一个生物系统工程本科专业。经过多年来不断的探索和实践,构建了一套“多学科融合——国际化拓展——复合型培养”的工程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创设了能较好体现多学科交叉融合特征的课程体系,建立了基于多方位国际合作的国际化本科教育平台,建成了一支由国家教学名师领衔的优秀师资队伍,并实施了“优秀本科生一对一教授辅导计划”和多层次科研训练计划。成果获评审专家一致好评,被认为“为我国农业工程类本科专业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的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由浙大主持完成的10项获得二等奖的成果是:本科生院楼程富等完成的“构建研究性学习‘四大平台’,培养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外语学院何莲珍等完成的“国际化背景下的研究生英语教学改革与实践”,人文学院廖可斌等完成的“基于‘博雅专精,明体达用’理念,构建按大类培养人文学人才的新模式”,计算机学院陈纯等完成的“计算机类本科工程型、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能源系岑可法等完成的“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创建能源与环境复合型人才培养新体系”,本科生院陆国栋等完成的“自主创新型、开放共享式本科实验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机械系谭建荣等完成的“工程图学教学资源库的研发与推广应用”,管理学院马庆国等完成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研究生学位论文规范和评判参考标准”,研究生院杨卫等完成的“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与实践”,计算机学院陈德人等完成的“高校电子商务专业知识体系建设与创新实践”等。
    
    另外,浙大教授赵光宙参与完成的“我国高等教育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面临的新问题与对策研究及实践”、浙大教授姚善泾参与完成的“化工类多元化和国际化研究生教育创新体系的构建”荣获一等奖;浙大教授来茂德参与完成的“病理学系列教材的建设与实践”获二等奖。
    
    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是与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科技三大奖”并列的国家级奖项,创立于1989年,每4年评一次。今年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共有651个项目获奖,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64项、二等奖585项。
    
    (张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