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求是学院和学部教师代表的讲话摘要

发布时间:2013-08-2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江全元 等122826


    求是学院 江全元老师
    
    
大学的魅力,在于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在这里,你们要学会独立生活、独立思考;你们要学会自主:自主学习、自主选择、自主管理;你们更要学会规划:规划学业、规划职业、规划人生。
    
    
在未来的两年,你们将在求是学院接受系统完整的通识教育,求是学院的丹青、云峰、蓝田三大学园,将与7大学部和37个专业院系精诚合作,融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于一体,将今日的求是新生打造成为未来的杰出校友,打造成为有思想、有创新能力、能堪当大任的国之栋梁!
    
    
同学们,加油!
    
    
人文学部 方凡老师
    
    
致青春是今年最火热的话题。看到你们一张张蓬勃的笑脸,我愿意在此和你们分享我对青春的感悟。在人文的视野中,青春是一种探索,是一种无畏,它需要我们有独立的人格、开放的思想和批判的精神!
    
    
英国的大文豪莎士比亚说过,青春就像一场短暂的美梦,当你醒来时,它就消失得无影无踪。是的,青春的年华稍纵即逝,但是人文的激情和关怀会让我们明白,只要你的心中有追求、有梦想,青春就会永驻心中。
    
    
社科学部 吴雪萍老师:
    

    
大学是焕发出青春活力、激扬着生命交响的学术圣地。大学教育意味着“一颗树摇动另一棵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浙江大学正是这样一个能启迪你们思想、点燃你们激情的地方。
    
    
作为一名在浙江大学教育系学习和工作了三十三年的教师,我想告诉你们,浙江大学不仅有大楼、有大师,更有大爱。而这种爱就是最伟大的教育力量。在这里,你们可以和老师平等地对话,和同学自由地探讨,在知识的海洋里尽情地遨游。
    
    
我期待你们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努力“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共同生活、学会生存”,使自己得到全面充分的发展,用美德、知识和智慧托举起梦想的翅膀!
    
    
理学部 徐琴美老师
    
    
我想给大家一个建议,在大学四年中,建议各位同学与我们的教授为友。
    
    
教授是年长的学长,有过你此刻的新奇和迷茫。让教授帮助你尽快适应并融入到大学生活中。
    
    
教授是某一领域的专家,有多年的积累,有独特的视角。与教授为友,深入学习和了解教授的专长,尽快地把握和理解专业学习的核心。
    
    
教授是人力资源库,遇见过很多和你相似或不相似的学生。与教授为友,多与教授进行面对面的深度交流,听取更多适合你的建议。
教授也是普通人,不是绝对权威,不要盲目崇拜。与教授平等对话,形成自己独立的思考与判断。
    
    
教授是大学的重要财富,同学们要学会博采众长,积极参与不同教授主持的教学科研实践活动,主动寻找和发现与自己契合或投缘的教授,最终成就独一无二的自己。
    
    
工学部 叶志镇老师:
    

    
我在这里向同学们提三点建议:
    
    
第一,不管你们来自何方、什么家庭,现在一起来到人间天堂杭州浙江大学读书是幸运的。要在感恩中讲理想、立大志、做大事,爱校、爱党、爱国。
    
    第二,天上掉不下来馅饼、没有免费午餐。要成为卓越成功人士,从求是出发,勤奋是正道。
    
    第三、在学习中求创新,在创造中做贡献,在浙大1460天中锤炼提高自己,为国家创新发展贡献美好青春,做具有国际视野的未来行业领导者。
    
    
希望你们是:智商高、情商高、逆商高的“三高青年”;做到:学好、做好、讲好的“三好学生”。
    
    
信息学部 章献民老师
    
    
来浙江大学学习是人生道路上一个非常难得的机遇,曾经,我也怀着大家同样的心情来浙江大学学习,至今在这里呆了已经整整三十年了。
    
    
信息技术是当今最活跃、渗透力最强的高新技术,其影响已经深入人类生活的各个角落,前所未有地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信息技术也改变了教育,信息技术使知识的传递方式发生了改变,知识的更新周期更短了,速度更快了——我大学里念的东西和我今天教给你们的东西有很大的不一样——这就要求我们的教育必然是继续性的和终身性的。因此,大学四年最重要的是培养我们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培养我们的创新意识、探索精神和创造能力。我们不仅需要学好各种知识,更要学会学习,掌握科学方法,养成终身学习习惯。
    
    
同学们,你们很庆幸,你们今天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你们有机会改变我们所生活的世界,为它做贡献,创造新事物,使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农生环学部 彭金荣老师:
    

    
想问各位新同学有没有看过浙江卫视的“中国好声音”节目?不知同学们同不同意我的观点:这个节目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就是当你心仪的导师为你转身的时候!今天,凭着你们优异的成绩,浙大为你们转身了,我特别想对我们应用生物科学类和生命环境类的同学说,浙大农生环学部757位教师集体为你们转身!欢迎你们!我们的新同学!
    
    
从今天开始,我们农生环学部全体教师将与你们共同度过四个冬春夏秋。同学们也许知道,浙大最根本的精神是“求是”。我真诚地祝愿在浙大这美丽的百年求是园里,能让冬天的寒风从同学们身中净化出求是的灵魂,春天的花季让同学们散发出求是的芳香,让夏天的炎热蒸腾出求是的精髓,而让秋天的金黄收获到求是的果实!
    
    
今天你们已经成为浙大人,一辈子也是浙大人,已经与所有浙大校友一样承担了历史重任,但愿求是精神与同学们一辈子相伴,并将求是精神带往地球的每个角落,以求是精神为社会作出一个浙大人该作的贡献!
    
    
医学部 王建安老师
    
    
我是一位临床医生,也从事科学研究,我用医学的术语来说,你们就像多能干细胞一样沉浸在百年传承的精神养料和浓郁的求是文化的培养基中,茁壮地幸福地发育、生长和分化。终有一天,你们当中会有不少同学成为祖国最优秀的“细胞”。
    
    
我听说你们在座的有300多位选择了医学。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学校的几位医学界的老师们、师兄师姐们,为你们加入医学队伍表示热烈的欢迎。我们同时也期望你们成为一名积极向上、充满阳光的人,成为一名博览群书、求真务实的人,成为一名勇于探索、敢于求生的人。
    
    (2013-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