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找出差距 直面困难 推进全面可持续发展

林建华在2013年暑期务虚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3-08-3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林建华121166


    

    昨天会上,金德水书记全面阐述了学校未来发展的“六高强校”战略。“六高”是对学校未来发展的全面战略思考,涵盖了大学的主要职能,也提出了我们在大学的制度、文化和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方向和任务。“六高强校”战略经过了充分的酝酿和讨论,是学校未来发展的基本战略指导思想。
    
    大学是一个复杂体系。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既要着眼长远、整体规划,又要抓住重点、以点带面,实现学校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学校应当在“六高”构架的基础上,进一步形成更加系统的战略逻辑体系和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学校的综合改革发展和一流大学建设。昨天几位校领导已经分别阐述了学校在学科、队伍和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的想法,我仅就相关的一些问题,谈几点看法。
    
    关于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是这次会议讨论的重点。对学科评估结果,我们要全面、客观、科学地把握和看待。近年来,我们的学科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例如,学术论文的数量和质量快速提升、科研经费大幅增加,这些都已经处于全国高校的前列,表明我们浙大的整体学术实力在增强、学术声誉在提升。但为什么学科评估中部分学科表现不太理想,是哪里出问题啦?这是讨论中大家的困惑。
    
    我们知道,任何评估或指标都是从一个或几个侧面来评价学校。当然,真正卓越的大学应当是全面发展的,在任何评价体系中,都应当有卓越的表现。我们国家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大学的发展不均衡,因此在各类世界性的大学排名中,起伏很大,也是发展过程中的问题。这次学科评估的确显示出学校的学科建设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和挑战,我们应当深刻反思,找出差距,不断改进。这次务虚会学校作了充分准备,大会报告、院系发言和讨论都很好,对学校未来的学科建设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我只强调几点看法。
    
    首先,要树立信心。ESI是代表学术影响力的重要指标,我们的ESI排名处于国内高校前列,表明我们的科研实力很强,这是很硬的指标,是很不容易的;同时,ESI排名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我们的学术队伍是比较强的,状态也比较好,比较健康。学科评估指出了我们在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我们要高度关注,认真研究,制定对策。
    
    第二,要面向未来。学科评估代表了各学校学科过去的状况。在考虑下一步学科建设时,这些数据是规划基础,但不是全部。据我了解,很多学校已经在一些前沿领域和国家战略需求方向上作了新的布局,而这些新的布局并没有体现在这次评估中,但会对他们的未来发展以及下一轮评估有重大影响。因此,我们必须未雨绸缪,根据学科特点,在前沿领域和国家战略需求方向上进行布局,特别要加强跨学科和新兴领域的发展。
    
    第三,要统筹兼顾。学科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与学校各方面工作相互联系、相互制约,必须要统筹兼顾。“六高强校”战略是学校整体发展基本框架,也是学科发展的基本指导方针,要通过学科建设推进学校的综合改革,提高整体竞争力。一些问题我们要高度关注和思考,例如评估结果表明我们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不足。事实上,学校一直将人才培养作为大学的核心使命,但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仍然存在,这不能怪教师,要从我们的制度、评价体系、思想观念和教学文化等方面查找问题,并下决心通过综合改革措施改变这种状况。
    
    关于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核心使命。大学存在的理由是国家和社会发展需要高素质的人才;大学与其他类型机构的根本区别是人才培养;大学的最大优势也是她能够把人才培养与知识和技术创新紧密结合;而且,大学的长远声誉也来自所培养人才在社会中的发展状况。回顾浙江大学历史,最让我们自豪的是培养了一大批院士和各个领域杰出的人才。设想十几年后,当现在一些津津乐道的成就被慢慢忘却之后,大家真正能够记住的是我们今天培养的人才。
    
    学科评估显示我们在人才培养方面仍存在不足,主要体现在教学与教材质量、国际交流,学位授予数等方面。但我们不能停留在此,要从办学思想、教学文化和评价体系等方面查找更深层次的原因。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我们要高度关注。据了解,很多学校已开始认真研究提高教育质量的措施和办法,一些学校进行了全面规划。我们要组织力量,系统研究人才培养问题。我想提出几个问题,供大家考虑。
    
    一是要形成良好的教学文化,使院系和教师更重视教学,更关注学生成长。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是所有研究型大学面临的问题。一方面,教学是教师的首要职责,这是是非问题。不从事教学工作,或做不好教学工作,不应当成为浙大教师;另一方面,学术研究是研究型大学教师的基本要求,学术水准是教师评价和晋升的重要依据,浙大教师必须有较高的学术水准。目前看,我们国家的大学中,普遍对教学重视不够,曾经的良好教学文化传统正慢慢被侵蚀,这种状况必须改变。
    
    二是要建立符合国情校情的教育体系。使学生的创造潜力充分发挥出来,是教育的根本,也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出发点。灌输知识为主的教育模式压抑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改革势在必行。但如何改?采用什么样的培养模式?却是困难的问题。在讨论中,老师们谈了很好的意见和想法,但还不是很系统。我们要组织一些专家,认真回顾和总结十几年来浙大的教育改革,提出未来教育改革的方向、战略和具体措施。培养有国际视野的未来领导者是我们的人才培养目标,也是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基础。推进高水平教育体系建设,使我们的人才培养更有特色,使我们的学生更受社会认可和欢迎,是我们这一代浙大人必须完成的历史任务。
    
    三是努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研究生培养必须与学术研究紧密结合,学术研究和社会实践是研究生培养的必要环节。我们学校的科研水平比较高,科研项目和经费比较充足,这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但现在的确有一些导师,指导学生不用心,仅仅把学生当劳力,这是不对的。大家应当牢记,研究生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培养人!要努力完善和改进研究生课程体系,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学校要考虑提供更多资源,支持研究生参加国际会议、出国合作研究等。
    
    关于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是学科建设的核心,学科建设必须围绕队伍建设进行。近年来,学校在队伍建设方面的成就很大。科研成果是人做的,科研水平提升、各项科研指标提升都表明了学校学术队伍的成就。当然,提升队伍建设是学校永无止境的追求。与国内最好大学相比,与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要求相比,我们的学术队伍还有很大差距,要不断努力,作为学校重中之重的首要任务!
    
    首先,建立更加明确的聘任体系,并落实责任。从前面报告提供的数据看,我校人才引进和培养的政策和条件都是比较好的,人才竞争力是比较强的。要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和时机,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的力度,持续和大幅度地提高整体队伍水准。提高队伍的整体学术水准,要注意两个方面问题。一是要提供比较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使他们无后顾之忧;二是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使他们明确学术发展路径,更快成长,更好发展。古人讲“近者悦,远者来”,这正是我们追求的境界。
    
    第二,大力引进高层学者。高层学者是学校学术声誉的代表,也是学科建设和发展的旗帜。高层学者的首要责任是学科建设,特别当我们要在一些重要的前沿和交叉学科领域进行新的布局时,具有国际影响的高层学者是非常重要的。高层学者的另一个责任是寻找和选聘最优秀的青年学者,帮助和指导他们更好成长,要组织和带领团队,争取科研资源,努力提升学术影响力;高层学者还有责任推动学校的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第三,高度重视青年学者。青年学者是学校的未来,今天的新聘教师决定未来十几年学校的水平,决定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成败。我们必须花大力气,努力选聘最有发展潜力的年轻人,学校、院系要主动出击,不能守株待兔,都要把选聘优秀青年学者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另外,大家对人力资源成本的快速提升有清醒认识,要认真选聘每一个人!
    
    第四,要创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人才成长不能急功近利,要营造宽松的氛围,给他们条件和时间,使他们打好基础,茁壮成长。同时,要引导青年人树立良好的学术品格,安心学术,安心教学,不断追求卓越。
    
    四、关于体制机制建设
    
    
大学的体制机制决定了学校的文化氛围,决定学校的效率与竞争力,是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基础性工作。评价一个大学制度优劣,要看它能否最大限度地调动学校中的每个机构、每个教师的创造潜力;能否使大家遵循大学价值观,弘扬大学精神,共同为学校的使命全力以赴工作;能否科学合理地调配有限资源,使其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这是大学制度建设的基本准则。
    
    中国大学制度体系仍然有很多不尽合理之处,大家在讨论中提了很多建议和意见,学校的报告也比较系统地梳理和总结了一些问题。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认真总结经验,针对问题推进制度建设。例如,学科建设的核心是队伍建设,我们要使学校的聘任、评价和薪酬体系更加合理,使所有机构和人都清楚各自的目标和任务,使大家的潜力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又如,我们必须推进交叉学科建设,为此,要打破制度和政策壁垒,提供更多学术和物资资源,建立有利于交叉学科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是教师的教学积极性,要改进评价体系,鼓励教师安心教学,教书育人;要建立和完善教师和学生的行为规范和道德准则,坚持科学精神,弘扬大学精神文化,引领社会风气。
    
    目前,学校正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次务虚会也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一次重要的会议。会后,学校将组织力量,系统梳理大家提出的各项建议和意见,并就一些关乎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进一步的研究和调研,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并尽快实施。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求是精神,坚持内涵发展,积极进取,大胆创新,一定能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根据录音整理 整理人 周炜/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