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讲话

金德水在浙大教师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03-26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金德水113904


    尊敬的各位领导,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刚才,中组部喻云林局长宣读了中央关于吴朝晖同志任浙江大学校长的决定并作了重要讲话。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同志,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和平同志分别代表教育部和浙江省委对吴朝晖同志任职作了重要讲话。新任校长吴朝晖同志作了充满感情的讲话和积极的表态。在此,我谨代表浙江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对中央的决定表示坚决拥护,对中组部、教育部和浙江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诚挚感谢,对吴朝晖同志担任校长表示衷心祝贺!
    
    校长调整是浙江大学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广受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关注。这次在学校遴选产生校长,是经过反复研究之后作出的正确决策,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上级领导对浙江大学的高度重视和信任,必将对浙江大学改革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一定不辜负中央的关怀和上级领导的期望,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好刚才各位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全力抓好学校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事业。
    
    近年来,在中央和中组部、教育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和正确领导下,浙江大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深入实施“六高强校”战略,积极谋划综合改革,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大力提升科研品质,服务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国际办学步伐,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综合实力和国际声誉稳步提升,面向未来的战略布局日臻完善,“心齐、气顺、劲足、实干”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巩固。
    
    这些成绩是中央和中组部、教育部、浙江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与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学校历届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不懈奋斗的结果。刚才各位领导充分肯定了学校的办学成绩,对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对学校的改革发展也都提出了要求和希望,我们一定要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各位领导同时也对林建华同志、吴朝晖同志的工作业绩给予了充分肯定、高度评价。对此,我完全赞同。林建华同志虽然在浙大工作时间不长,但他能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学校管理工作上,为人谦和,处事沉稳,作风务实,事业心和责任感都很强,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快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我和林校长之间团结协作、配合默契,建立了良好工作机制,同时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不久前林建华同志荣任北京大学校长,全校师生由衷地感到高兴,寒假期间学校领导班子在召开发展战略研讨会前,举行了简短茶叙祝贺林校长履新,相信今后北大和浙大一定能够更加紧密地合作,携手谱写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新篇章。
    
    吴朝晖同志是浙江大学自己培养的优秀学者和管理骨干,在学校学习工作了30余年,年富力强,素质全面,长期分管科研、财务、监察、地方合作等重要工作,同时作为常务副校长承担了很多综合协调任务,体现出较强的开拓创新能力和办学治校水平。朝晖同志到新的工作岗位后,必将为学校改革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我和学校领导班子一起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积极支持吴朝晖同志的工作。相信朝晖同志一定不会辜负中央的信任和期待,不会辜负领导们的殷切希望,不会辜负师生们的支持和帮助,和班子成员一起贯彻好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好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在新起点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新常态,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处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实施期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期,党中央对我校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寄予厚望。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中央和中组部、教育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承和发扬求是创新精神,同心同德,接续奋斗,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深入实施“六高强校”战略,为浙江大学早日跻身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5-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