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报道

提案落实,使出洪荒之力了吗?

进一步增强校园公共开放空间的管理与服务

发布时间:2017-01-13来源:浙江大学报作者:柯溢能1195

背景:为进一步提高教代会提案办理成效,督促提案办理中承诺的事项得到更好更全面的落实,2016年下半年,提案工作委员会同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对七届教代会部分重点提案开展了“回头看”督查工作,要求相关单位对承办的重点提案进行再梳理、再分析、再落实,推动相关问题深入长效解决。截至201612月底,提案办理“回头看”工作顺利完成,提案落实情况总体良好。一个好的提案,不仅要有好的想法,还得要有好的落实。只有落实到位了,提案才能真正产生效果,发挥作用,促进学校工作发展,让广大师生受益,也才能更好地会聚民智,群策群力。

  

1224日—25日,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将在紫金港校区举行;考试期间,预计参考人员、车辆较多,请各位驾驶员择时、择道出行。”

考研前几日,在紫金港开车上班的老师们都收到了这么一条短信,与此同时学校网站上也挂出错峰用餐的温馨提示。一年多来,校园公共开放空间管理的优化远不止这些。

紫金港校区管委会副主任陈飞说,七届二次教代会提案《关于加强浙大校园公共开放空间管理》的办理与落实,正是顺应了国家开放式社会治理结构调整以及学校建构和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的趋势和要求。

草坪破题

一直以来,学校各方都在积极思考如何开放校园实施有序管理,让越来越多的人看到浙大之美。

摆在大家面前的第一道题就是管好校园草坪。

以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东区为例,现有绿化面积65万平方米,启真湖畔大草坪就有3.6万平方米。

提案下达时,学校决定以紫金港校区为整治试点,今后再逐步扩展到各个校区,提出由紫金港校区管委会牵头,安全保卫处、后勤管理处等部门一起协同办理。

校园开放空间“不好管”“很难管”的尴尬时有发生,甚至会产生一些小摩擦。以往一到周末被同学们戏称为“三墩镇人民公园”的紫金港校区,有人钓鱼、搭帐篷,更有甚者在启真湖里游泳。如何改变陋习,该提案主办部门也是认真思考。

“我们认为首先要有一个管理依据当作抓手。”陈飞说,主办部门经过不断讨论酝酿和征求意见,出台了《紫金港校区公共场所管理十项规定》。

有了管理抓手,就需要做好广而告之的工作。

首先在环启真湖的草坪附近分别竖起四块写有《紫金港校区公共场所管理十项规定》的牌子,告知来校参观和游玩人员相关注意事项。组织学生志愿者团队进行柔性化宣传和劝导,与此同时,安保处还会在双休日增派4名保安,携带执法记录仪开展巡查。

“这一系列刚柔并济的管理,为的是可以更可持续地展现浙大海纳江河的宽广胸怀。”安保处副处长胡凯说,“我们在制止不文明行为时,也会多想一步。比如第一时间制止,注意文明用语等等。”

快递点题

输入手机尾号、输入取货码,“咔嚓”一声,网购包裹就在眼前。

这种新的包裹打开方式,将原来分散在校内各个角落的不同快递通过引入菜鸟驿站集中起来。

“这里面肯定是关乎各方利益的,工作推动也是有困难的,目前看来整体效果良好。”作为具体事务的操办方,后勤处副处长刘辉文说,在借鉴G20杭州峰会宝贵经验的基础上,最终形成了目前的快递一体化服务模式。当前在紫金港校区和玉泉校区各有一个快递总站,柜式的分布在紫金港建筑楼宇中共布置了15个组柜、1920个格口,方便办公场所的师生使用。蓝田学园2016级学生施敏辉说,菜鸟驿站带给人们更为方便快捷的收货模式,特别是当快递多时不用满校园找快递点。

2016年“双十一”后,校内快递包裹达近20万个,如何更有效地安置并快速让师生取件呢?紫金港校区在体育馆中开辟了一块专门的区域,提供便捷的快递收取方式。师生们凭借着后勤集团通信中心发送的收货短信,便可找到属于自己的包裹。

这一体育馆的“特殊打开方式”一经媒体报道,瞬间火爆网络,社会各界纷纷点赞浙大的暖心举措。浙大后勤集团通信中心主任助理邓勇在接受《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时说,为了保证学生能当天取件,学校大大延长了取件时间,紫金港体育馆这个临时快递网点从早上8点一直开放到晚上10点,而最忙碌的就是吃晚饭时候。

变管理为服务

1.6万,这是记者了解到的紫金港校区一天进出车辆的数字。浙大吸引人的不仅有大片的草坪,更有令人向往的知识殿堂。每年有很多中小学生到浙大来参观,感受“东方剑桥”的别样魅力。

随着车辆的不断涌入,校内交通变得拥挤。怎么办?

学校改进和完善了校门进出管理。安保处委托学校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对五个校区师生员工开展了交通智能化管理服务满意度调查。调查教职工有效问卷991份,完成学生有效问卷329份。其中87.9%的师生对学校目前实行的道闸进出管理模式表示赞同。在对外来机动车进校现状表示不满意的17.2%的受访者中,77.6%的人建议进行预约进校。

每逢校内外大型活动,校区管委会都要认真审批,精心协调有关工作。仅就交通这一项,安保处就要联系相关交通部门,做好校外主干道的交通疏导工作,确保内外协调。目前,进校的大型车,安保处已要求进行预约进校,现正通过各种途径调研,研究小型车进校预约问题。人流的增多,随之而来的就是垃圾物的产生也不断增加,后勤处则会增设应急卫生设施。刘辉文说,学校于201611月建立了后勤服务综合督导队,专门督查校园环境及后勤服务等相关工作情况。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凌剑峰说,打造一个开放、有序的校园空间,让校园与城市共同成长已经成为高校建设的重要趋势,在这一方面浙江大学又走在了前列。

“围绕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来完善校园治理体系,管理理念、治理内容和手段方式等都必须跟上新的要求,实际上近一年来,学校里还有很多其他管理和服务细节正在悄悄发生变化”,陈飞说,“加强开放校园公共空间的管理,最终就是要为广大师生创造更好的环境,提供更优的服务,让大家学习更舒心,工作更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