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精准服务让“青”字品牌亮起来

浙大团委以“青年之声”工作为支点撬动改革创新

发布时间:2017-02-28来源:校团委作者:梁艳1577

2月27日至28日,团中央“青年之声”建设“四个融合”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陕西省西安举行,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书记处书记徐晓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大学作为工作典型在会议论坛上做《把握五大转变,突出四个关键,让“青”字品牌亮起来》的主题发言,得到团中央、浙江团省委、兄弟高校的高度好评。

作为团中央“青年之声”工作第一批试点单位,浙江大学直面青年需求、聚焦服务成长,将“青年之声”工作作为“互联网+共青团”跨界联合模式的一个有益尝试,将其与学校共青团品牌工作进行全面深度融合,使之成为共青团工作深化改革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和示范区,并着力将其打造为“反映青年呼声、回应青年诉求、维护青年权益、服务青年成长”的“青”字一号品牌。

2015年9月以来,浙江大学建成了以“青年之声”网站为中心的立体化交叉式全媒体平台,累积访问量达10万人次,有效回复青年学生问题8000余条;成立创业就业、专业学习、社会实践、困难帮扶四大服务联盟,建立院系服务阵地29个,开展服务青年学生普遍性利益需求的各类活动500余场;运用“立体化+扁平化”的工作模式、“线上+线下”的响应机制、“渠道+资源”的拓展方式、“联盟+阵地”的保障手段,初步实现了学校共青团工作“互联网+”战略转型。

“突出问题导向,提供精准服务”是浙大“青年之声”平台的一个显著特点。针对平台上青年学生集中反映的各类权益诉求,如自习室不够用、自行车无处停放、快递点设置不方便等问题,由校团委组织牵头,与校内外相关部门负责人联合召开学生权益服务工作座谈会和沟通会15次,为青年学生解决权益问题1700余件,解决率达86.8%,满意度达98.1%,提高了青年学生对团组织的美誉度。在学生代表大会期间,学生组织通过“青年之声”平台向在校学生征集各类提案264件,回复率100%,满意度达99.6%,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

“我们希望通过‘青年之声’平台提供‘键对键’的服务,促使团干部与青年学生开展更多的‘面对面’交流,从而实现团组织与青年学生“心贴心”的共鸣。”校团委书记沈黎勇表示。目前,浙江大学正通过“青年之声”平台探索“菜单式”“自助式”“订制式”服务机制,积极打造“听—答—办—评”服务闭环,为青年提供便捷的一站式服务,逐步形成青年问题团组织“愿意听、真心答、用心办”的工作局面,进一步增强青年学生对共青团组织的粘性,建立团青紧密互动的朋友圈。

(梁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