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一体两翼拓展办学空间、协同互动提升治理能力

浙江大学启动“网上浙大”项目

发布时间:2017-04-20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作者:周亦颖 马宇丹2802

采用“一体两翼”的总体架构,以信息化公共平台为基础,建设浙江大学新式办学空间,提升办学和治理能力。419日下午,浙江大学“网上浙大”项目在紫金港校区启动。校长吴朝晖出席启动会并讲话。

随着信息技术与认知科学的迅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技术逐渐渗透到高校办学的方方面面,高校网络空间的拓展变得至关重要。

“网上浙大”包括信息发布空间、在线教育空间、学术资源空间、网上办事空间、个人信息空间五大空间,是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十大重点项目之一,也是一项基础性、战略性的系统工程,支撑着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  

浙江大学将通过基础校园网络建设、基础设施云平台建设、网络安全信息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教育教学支撑体系建设、主干业务系统建设这六大举措,推动“网上浙大”的建设。学校希望通过实施“网上浙大”五年建设计划,进一步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办学水平和声誉影响。

吴朝晖指出,浙江大学分布式校区及其综合办学体系,迫切地要求在下一阶段的发展中,形成资源汇聚、优化和沟通的平台。

吴朝晖强调,建设“网上浙大”要从七大薄弱环节入手:办公自动化要向院系延伸,形成校院两级协同治理体系;要构建新式教学空间,迎接慕课带来的挑战,塑造开环的教育体系;要构建新式学术空间,促进资源汇聚,提升浙江大学国际声誉;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搭建平台,推进现代后勤改革,增强师生获得感;要加强统筹领导,完善协同机制,构建开放平台,以组织协同的合力推进“网上浙大”建设。

“‘网上浙大’的建设要有用便捷、说到做到;要机制协同,强力推进;要提高效益、确保安全;要坚持师生为本、面向未来。”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任少波说。

任少波主持会议并与第一批“网上浙大”项目建设单位签订责任书。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单位负责人、信息化专家咨询组相关成员等出席启动会。

(文 周亦颖/摄影 马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