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浙大  精彩时刻

美国科学院院士张首晟做客海外名师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7-05-23来源:外事处作者:卢绍庆606

520日,美国斯坦福大学物理系终身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张首晟教授给浙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第一性原理与创新创业》的讲座,让浙大师生获益匪浅。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科技创业中心(ZTVP)主任郑刚副教授主持讲座,罗建红副校长为来宾颁发了海外名师大讲堂水晶纪念牌和致谢证书。

张首晟教授是全球最为知名的华人物理学家之一。2007年,他发现的“量子自旋霍尔效应”被《科学》杂志评为当年的“全球十大重要科学突破”之一。凭借在“量子自旋霍尔效应”和“拓扑绝缘体”两大研究中的重要贡献,张首晟已经囊括了除诺贝尔奖之外的几乎所有物理学顶级奖项,包括欧洲物理奖、美国物理学会巴克莱奖、国际理论物理学中心狄拉克奖、尤里基础物理学奖和富兰克林奖章。  

不仅在学术业成绩斐然,张首晟在创新创业和风险投资以及中美科技创新和文化交流中也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他是美国硅谷最大的华人创业社团华源科技协会的共同创办人和轮值主席。

同时,他也是丹华资本的创办人之一。2013年,张首晟教授与他斯坦福的学生谷安佳博士联合创立丹华资本,投资方向涉及信息产业、大数据、云计算、新材料、新能源、可穿戴设备等,意在以斯坦福大学为核心,专注于投资美国最具颠覆性的创新科技及商业模式,连接美国的创新与中国市场。“丹”既代表斯坦福(又译为史丹福),又有“赤子丹心”之意,“华”取自中华。

  

(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