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邹晓东在浙江大学教师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6-07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作者:邹晓东13392

尊敬的各位领导,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回到熟悉的学校,见到熟悉的大家,我感到非常亲切和激动。刚才,中组部干部三局赵凡局长宣布了中央的决定,赵凡局长、杜占元副部长、任振鹤部长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中组部、教育部、浙江省委省政府对浙江大学的关心厚爱。中央作出的决定,是对我的信任和重托,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衷心拥护、坚决服从中央的决定,衷心感谢组织对我的培养和信任,感谢全校师生员工、老领导老同志、广大校友对我的信任和支持!我一定与全校师生员工一起,深刻学习领会并坚决贯彻落实好各位领导的讲话精神,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不辜负社会各界和广大校友的期望!

    从金德水书记手中接过沉甸甸的担子,我深感其中的份量与责任。6年多来,金德水书记以其坚定的理想信念、忠诚的政治品格、丰富的领导经验、高超的工作水平、忘我的奉献精神,主持党委工作,与3任校长密切配合,带领学校班子,团结全校师生员工,议大事,谋长远,抓改革,促发展,拓资源,坚定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三步走”目标愿景,实施“六高强校”发展战略,落实“师生为本”办学理念,将学校各项事业带到了新高度、新境界,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重大贡献,在全校上下树立了威信、赢得了尊重,深受师生校友的认可和爱戴!金德水书记始终是我尊敬的领导、亲切的师长、学习的榜样!在此,我要由衷地感谢金书记一直以来的信任、指导和支持,并恳请金书记一如既往地关心、指导和支持今后学校和我的工作。

    刚刚度过双甲华诞的浙江大学,承载着百廿载光荣与梦想。一代代浙大人艰苦创业,团结奋斗,取得了卓著的办学成绩,为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社会进步、人类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在高等教育史上书写了波澜壮阔的辉煌篇章。十九年前,同根同源、各具特色和水平的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浙江农业大学、浙江医科大学合并组建新的浙江大学,开启了我国高等教育战略布局调整的序幕。在潘云鹤校长、张浚生书记、张曦书记、杨卫校长、金德水书记、林建华校长、吴朝晖校长的带领下,广大师生员工同心同德,齐心协力,推动学校发展成为特色鲜明、实力雄厚、国际知名的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正向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奋勇迈进。当前,浙江大学正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这些成绩的取得,依靠的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中组部、教育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社会各界和广大校友的大力支持,归功于广大师生员工的奋力拼搏。作为浙江大学的一员,我感到无比光荣与自豪!

    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浙江大学,对学校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寄予了殷切期望。现今世界,科技变革方兴未艾,全球格局深刻调整,高等教育正处在决胜未来的历史新起点。当今中国,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作为日益崛起的大国正肩负着更大的责任和担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在中央深入实施“双一流”建设计划的进程中,浙江大学肩负着党和国家赋予的重大历史使命。我们必须以更宽广的视野、更宏大的气魄、更高严的标准、更清醒的头脑、更充分的自信,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党和人民的期望转化为克难攻坚、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把学校的改革发展、师生员工的成长进步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去思考去定位去实现;把立德树人的核心责任、追求卓越的崇高理想融入到人类进步的时代洪流中去实践!

    我们要坚定方向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切实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贯彻实施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我们要改革创新促发展。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按照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三步走”目标愿景,大力实施“六高强校”战略,牢固树立一流意识、一流内涵、一流标准,保持战略定力,付出长期努力,巩固办学特色,深化综合改革,育一流人才,出一流成果,创一流品牌。

    我们要顶天立地作贡献。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对学校提出的“立足浙江,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要求,为浙江省坚定不移地按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高水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更多的浙大人才、浙大智慧、浙大力量。聚焦服务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需要,不断优化高水平社会服务体系。加快开放办学步伐,开展深度国际交流合作,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促进世界和平进步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我们要凝心聚力创一流。坚持师生为办学主体,尊重师生、依靠师生,服务师生,发展师生,充分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勇攀创新发展新高峰。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把立德树人的根本责任落到实处。不断发扬“求是创新”校训和浙大人共同价值观,弘扬“海纳江河、启真厚德、开物前民、树我邦国”的浙大精神,坚守“只问是非,不计利害”的文化内涵,凝聚师生力量,共创美好未来。

    作为土生土长、在校学习工作三十载的浙大人,我始终在党的关怀下,在浙江大学的教育下,在前辈学长的指导下,在老领导老同志的垂范下,在同志们的支持帮助下,不断成长进步,求是创新的基因已经深深地融入我的血脉,对所有这些,我心怀感激之情,感恩之心。对党忠诚是我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报效学校是我坚定不移的人生追求,服务师生是我始终如一的真挚情怀!去年7月,组织调任我到省委组织部工作,近一年来我在政治上得到更严格的历练,结合浙江实际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更深刻的领会,对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有了更深入的把握,对全省人民对浙大的关心期待有了更深切的体会。此次受组织选任回学校工作,我深知无论是自己的能力水平,还是学识眼界,与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要求相比仍有差距。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组部、教育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一定珍惜机会,倍加努力,和吴朝晖校长一起与学校班子全体同志密切配合,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公道正派,清正廉洁,谦虚谨慎,以身作则,殚精竭虑,全力以赴,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不懈奋斗,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业绩,作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新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再次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