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寻根追梦•同心同行”香港大学生走进浙大 触摸校园双创生态

发布时间:2017-06-1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雷思涵2705


为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由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主办的“寻根追梦·同心同行”活动一行于611日下午抵达杭州。当天,来自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澳洲悉尼大学的6名香港青年大学生走进浙江大学,触摸校园创新创业生态。

“大不自多,海纳江河……”在浙江大学悠扬的校歌声中,香港大学生参观了浙大校史馆,在一件件史料中他们仿佛穿梭入时空隧道,找寻浙大120年的发展足迹。香港大学生感受到浙大人立足求是创新之校训,诠释“海纳江河、启真厚德、开物前民、树我邦国”之浙大精神。校党委副书记郑强说,今天大家通过一个展览,可以看到浙江大学与国家民族发展紧密结合的历史。中国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历史,让内地经济社会得到腾飞,其中高等教育也得到长足的发展,他欢迎香港大学生多来内地高校交流学习。

紫金创业元空间是浙大为创业学生团队建立的孵化基地,为学生们提供办公场所等硬件支持,以及创业培训和指导等软件支持。6名香港大学生来到这里,感受近年来浙大创新创业新成果新面貌。

“在超市中,你会选择好看的还是不好看的水果?”在浙大丑丑果创业团队抛出提问后,6名香港大学生不约而同的选择了“长相好看的水果”。就此,丑丑果创业团队介绍了内地每年会有大量水果因为长相难看而浪费,他们提倡零歧视水果主义,将长相较丑而味道甜美的水果通过重新加工制成果酱,有效减少了资源浪费。他们的创业主张得到了香港大学生的一片点赞。

盲人视觉辅助眼镜也吸引了香港大学生的驻足围观。这项指在要帮盲人“听见”光明、有效避障的公益创业项目,通过特殊处理的眼镜获取到的立体信息进行处理,通过编码再将声音传递给盲人。

在元空间的参观,激发了香港大学生浓厚的兴趣,在各个创业工作位前,他们不时驻足聆听讲解,提出自己见解与浙大同学交流分享。在浙大期间,6名香港大学生还体会“智慧校园”建设,他们表示本次内地之行给他们带来很多震撼与感触。

据了解,“寻根追梦·同心同行”香港大学生内地名城名校探访交流活动,以香港年轻人的视角,走访北京、南京、上海、杭州和深圳五大城市及有关高校,亲身感受国家发展,寻找青年在内地创新创业的无限机遇,寻找到香港年青一代的“香港梦”“中国梦”。


    (文 柯溢能/摄影 雷思涵 学生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