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把文章写在团学工作实践的沃土上

浙大共青团多措并举推进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工作

发布时间:2017-06-16来源:校团委作者:梁艳2344

近日,2016年度全国学校共青团优秀研究成果获奖名单公布,浙江大学沈黎勇、梁艳撰写的《“互联网+”视角下高校共青团“青年之声”工作思考——基于浙江大学“青年之声”平台的实证研究》调研报告被评为特等奖,这是团中央书记处批准,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联合开展的全国学校共青团系统理论研究成果评比的最高奖项。今年五四期间,浙江大学团委更是连续第五年被评为“2016年度浙江省共青团调研工作优秀组织”。

这些丰硕成果的取得,离不开浙江大学共青团对青年工作、共青团工作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的高度重视。近五年来,校团委通过采取“组织课题研究、评定研究成果、实施激励政策、对接优质期刊、夯实保障平台”等多项举措,引导广大团干部加强自身理论学习,帮助广大团干部提升调查研究的能力水平。在校团委的直接推动下,共有32名团干部在理论期刊上发表团学工作相关研究文章,11名团干部获得团中央、团省委研究课题立项,13项研究成果获得省级以上理论调研奖项等。

每年临近寒暑假,校团委都会举办“薪火”团干研修培训班,邀请专家学者为全校团干部做理论学习研究方面的专题报告。“团干部们存在一个普遍特点,就是工作埋头干,但理论思考和研究欠火候”,校团委书记沈黎勇表示,“我们希望借助各种培训会,想方设法引导团干部将理论文章写在团学工作实践这个沃土上,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引进外部智力支持的同时,校团委也注重“走出去”,将浙大团学干部好的研究成果向外进行传播,增强浙大团学干部在团学工作研究领域的影响力。2016年度浙江团省委青少年和青少年工作重点课题立项培训会上,浙大求是学院丹青学园团委书记郑玲玲作为培训师资向全省团干部讲述了“如何做好课题研究的技巧和要点”。“非常感谢校团委为团干部理论研究搭建的桥梁,让我有更广大的舞台和更专业的平台来分享研究成果、探讨研究心得。” 郑玲玲说道。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为进一步推动浙大共青团工作改革创新,目前,校团委成立了“共青团组织在学校‘大思政’工作格局中的生力军作用”专题调研小组,将于近期启动调研工作,希望为学校探索具有鲜明特色和全国影响的浙大思想政治工作出谋划策。


(文 梁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