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推动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邹晓东走访求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浩华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7-06-16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亦颖 周立超5028


  

614日至15日,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走访求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物理系教授王浩华实验室,与师生们开展座谈,推动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校党委副书记郑强、副校长严建华分别陪同。


抓培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

作为学生进入浙江大学的第一站,求是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建立学院-宿管沟通协调机制实现全员育人;通过开展新生始业教育、学业指导、专业引导、离园教育,实现全过程育人;通过开展安全教育、职业生涯规划、诚信廉洁教育、心理健康普及教育,实现全方位育人。  

邹晓东强调,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是要在教学、管理、服务等方方面面工作中形成合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要把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浙大精神、文化内涵、人才培养目标有机结合,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未来领导者。  

时刻想着学生、时刻关注学生,这是“双一流”建设过程中,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要求。邹晓东指出,要不断围绕人才培养的中心,坚持一流的目标,建立一流的制度,配备一流的师资,开设一流的课程,打造一流的设施,提供一流的服务,营造一流的环境。  

求是学院,老师办公区与宿舍区紧密联系,这就保证老师能够及时了解学生动态。“我在学园工作了7年,通过‘一联系,一带动’的方式,强化党员责任意识,发挥党员的‘传帮带’的作用。”云峰学园辅导员、分团委书记邵頔介绍道。“学园氛围十分温馨,学生与老师经常相互交流,我希望像这样的机制能够持续,并成为一种常态。”蓝田学园工科试验班1505徐凯说。


强队伍,不断提高思政工作水平

中国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思想政治工作,要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浙江大学将加快提升科研水平、加快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写进了2017年工作要点。今年3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第二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整合力量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水平和学科建设水平、创新马克思主义课程教育模式提供保障。  

邹晓东指出,马克思主义教育研究对高校具有重要意义,要充分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一方面,统筹规划、科学设计、把握标准,建成一支结构合理、战斗力强的教师队伍。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队伍自身建设,用高标准、严要求,增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理想信念、提高自身素质;学院领导班子、有关部门支持配合,匹配相应的考核和激励机制,提高队伍建设水平。

邹晓东强调,落实好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需要统筹力量,全员参与。学院作为人才培养平台,要在师德师风、学风方面,严格管理,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校,为思政教育、队伍建设提供支撑和保障。学生骨干要发挥带头作用,配合学院做好工作。  

邹晓东还专程考察了王浩华课题组实验室。他表示,要抓住量子计算机发展的契机,推动科学工作再上新台阶,助力浙江大学实现“六高强校”战略。

  

    (文 周亦颖/摄影 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