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熔时代中的商业缝合者

2017中国企业家未来之星年会在浙江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2017-06-25来源:浙江大学新闻办作者:周亦颖1902

   

10年前,很少有人会想到,一部手机可以解决所有支付的问题;10年前,很少有人会想到,原来汽车、自行车可以共享,甚至成为新一轮的投资风口;10年前,人们也不会看到,在互联网的作用下,泾渭分明的产业边界开始变得模糊,一大批创新创业者开始涌现……

我们称这样一群人为商业的缝合者。”624日,来自全国各地近300位优秀企业家代表齐聚2017中国企业家未来之星年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共话熔时代中商业变革。


熔时代:数据成为核心竞争力

当下,社会正经历从工业文明到信息文明的交替,社会正在变成一个大熔炉,创新创业更容易出现在产业和产业的边界处,更容易出现在用户的痛点处。

在当天公布的“2017最具成长性新兴企业”榜单上,京东金融、摩拜单车、ofo小黄车等21家企业赫然在列,人工智能、云服务、医疗健康、短视频、物流电商等热门领域均有代表性企业上榜,预示着熔时代商业发展的新蓝海。

这些上榜企业的一大共同点就是与互联网技术紧密相融。“今天的互联网是产业的互联网,企业面临数字化转型新挑战。” 阿里巴巴副总裁、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表示,在互联网成为基础设施的今天,数据就是资源,计算能力成为了一种公共服务、一种生产力、一种核心的竞争力。

据介绍,目前,全球有超过100万家企业在使用阿里的云计算,福布斯中国500强企业中,有三分之一在使用阿里云。在与浙江大学的合作中,大数据也可以帮助医生诊断甲状腺结节和肺癌。

互联网的云计算竞争是世界寡头经济的全面竞争,在我看来,就是杭州和西雅图的竞争。谁拥抱技术,谁就拥抱未来。”胡晓明说。


商业缝合者:和熔时代共生

创业者所扮演的角色更能解释产业“融合”到“熔合”的转变。“商业缝合者是一个全新的概念,他们诞生在产业的边界,必须要在产业和产业之间寻找机会。他们就像一炉滚烫的钢水,渗透、熔合不同的产业,从而建立新的产业生态。”《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何振红说。

微鲸科技CEO李怀宇就是一位商业缝合者,他和他的团队打破了电视和互联网、硬件和内容之间的藩篱,实现了“熔合”。“商业缝合者,嫁接了不同的领域,开展了不同的业务。”李怀宇表示,在电视台的工作经历,让他意识到,电视可以成为互联网的一大终端。而微鲸电视火爆的销售额似乎也印证了李怀宇的这一说法。

当社交行为与拍照技术相“熔合”,in App创始人黑羽则以女性用户为突破口,打造了一款风靡社交圈的趣味应用:用户可以通过海量标签、贴纸、大头等个性化的玩法,树立自己全新的社交形象。

熔合的根本在于变化的无常。”黑羽说,用户的变化、媒体的变化和投资商行为的变化让他和他的团队更加专注于做好新媒体。


创新创业的浙大情怀

历经17年,“未来之星”上榜企业的领导者,既有马化腾、李彦宏、雷军、刘强东、王中军等如今赫赫有名的产业大佬,也不乏胡玮炜、王晓峰、戴威等潜力巨大的新生代创业者。

在主题演讲环节,更有汉鼎宇佑集团董事长、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校友王麒诚发表精彩讲话:要对母校、国家以及这片土地充满热爱,转型不是想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是在不停的试错过程中总结出来的。

王麒诚曾表示,海纳百川的浙大学风、开拓创新的求是精神和浓厚的自主创业氛围,让他这位“不安分”的创业分子遇到问题不放弃,面对失败不认输。

学校正不断把企业资源和学校的教学资源、科研资源、文化资源融合在一起,为人才培养创造更好的环境,让浙大人能够淋漓尽致地展示天赋,造福社会。”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说。

得益于浙江大学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构建、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建设、创新创业文化培育,浙江大学顺利入选第二批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目前,学校从01孵化的学生创业团队累计融资总额近5亿元人民币。另据不完全统计,共有近140位浙大校友担任上市公司负责人或创始人,其中涉及主板上市企业90多家,海外上市企业近20家,以王麒诚为代表的浙大校友,正逐渐成长为创业新四军中的重要力量。


(文 周亦颖/摄影 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