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价值坚守成就非凡人生

校长吴朝晖在浙江大学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6-30来源:作者:吴朝晖3930

价值坚守成就非凡人生

 ——在浙江大学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吴朝晖

2017630日)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对于诸位而言,是一个意义深远的重要日子。祝贺你们在母校双甲子华诞之年,加入这所伟大学府的校友行列,开启别样精彩的人生旅程!同时,我还要向你们身后孜孜不倦的老师们,兢兢业业的管理服务人员,关心帮助你们的社会各界,以及永远鼓励支持你们的家长,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今天,看到大家毕业,我虽有惜别的感触,但满怀着欣慰和期望。回想着你们在浩如烟海的文献经典中刻苦钻研,在通宵达旦的实验室里执著探索,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与全球同行切磋交流,在社会实践的广阔天地里创新报国,在各具特色的七大校区流连忘返,在新落成的求是大讲堂前信步徜徉……我看到在你们身上,传承着“求是创新”的浙大校训,践行着“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浙大人共同价值观,弘扬着“海纳百川、启真厚德、开物前民、树我邦国”的浙大精神,这是母校赋予你们最优雅不凡的气质,也是最弥足珍贵的财富。

作为研究生,同学们通过浙大的学术训练和培养熏陶,已经掌握了精深的学问,树立了科学的素养,形成了专注的品质,必定能为将来的厚积薄发奠定独特的优势。今天,我特别想将浙大人共同价值观作为临别赠言,与大家共勉,因为走出有形的校园,能让大家终生受益的将是无形的价值坚守。“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浙大人共同价值观与严实的研究态度高度一致,与精深卓越追求高度契合,希望同学们将这八个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一要勤学,博采众长精于工。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为学之要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更贵在博采众长。希望同学们永远保持“精于工”的追求,在事业上精进,在能力上精湛,在知识上精通。希望你们把研究作为人生的新常态,汲取多元的学科知识,掌握有的研究方法,锤炼开放的创新思维,在多学科交叉融合和社会实践互中开辟未来发展新前沿新方向将高精尖的研究融入到创新创业的实践中

二要修德,至诚至善匠于心。尚德立身,止于至善。修德修业,德为业先,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才能涵养至诚至善的匠心,才能真正立身于大千世界。希望同学们永远保持“匠于心”的理想,在心性上纯正,在心境上豁达,在心胸上宽广。希望你们把崇德放在为人处事的首要位置,坚持自强自立自律,传承中华美德,守望精神家园,尊重学术伦理,不将真善美的追求融入到修身立德的历练中。

三要明辨,深谋远虑敏于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面对社会环境的复杂变化,面对信息时代各种思潮的相互激荡,只有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善于分析谋划,才能是非明、方向清、路子正。希望同学们永远保持“敏于思”的信念,善于在困难中思索、在挫折中思考、在迷茫中思辨。希望你们拥抱初心不改,“只问是非、不计利害”,静观世界风云,保持正确航向,勇立时代潮头,不断将慎思明鉴的探索融入到搏击风浪的征程中。

四要笃实,求真务实品于行。天下大事,必作于实。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只有知行合一、艰苦奋斗,才能把美好的理想转化为现实的蓝图。希望同学们永远保持“品于行”的特质,践行共同的价值,奉行正确的理念,躬行肩负的使命。希望你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砥砺务实的品行,锤炼踏实的作风,厚积坚实的根基,不断将躬行践履的奋斗融入到人生价值的实现中。

学们,在急剧变化的时代,唯有坚守价值,才至诚至善、求真务实中使人生走向卓越坚守价值,才能在博采众长、深谋远虑中事业推向极致。未来,你们要在勤学中达到精于工,在修德中达到匠于心,在明辨中达到敏于思,在笃实中达品于行,持续开拓人生事业新境界。

学们,“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浙大人共同价值观是浙江大学120年办学理念集中展现全体浙大师生和校友遵循价值取。当前,你们已开启了面向未来的人生新征程,更加需要以共同价值观为行动导向发展指引,在风雨不动的价值坚守中成就卓尔不凡的人生。

谢谢大家!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