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第九届全球华人化工学者研讨会在杭举行

发布时间:2017-07-28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朱原之3234


719日,由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和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的第九届全球华人化工学者研讨会,在杭州举行。

全球华人化工学者研讨会为年度举办的国际性学术会议,汇聚了全球化学工程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国际化工教育与科研的前沿问题,以传播化工知识与技术、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激励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和产学研协同创新、促进化工与技术领域的学术繁荣、提高华人化工学者的全球影响力。本次研讨会重点关注分子工程与传递、催化与反应工程、过程强化与安全、生物催化与转化、化工产品工程、能源材料与工程、医用材料与工程、环境材料与工程和分离材料与工程等学科方向,为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化工及相关领域中的来自科技界、教育界、产业界代表,提供一个展示和交流的平台。

浙江大学副校长张宏建在开幕式致辞中说,浙大化工系成立于1927年,是中国首个化工系,至今已培养了18位国内外院士,学科综合实力位于全国前列,目前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此次研讨会涉及国际化人才培养策略、环境可持续发展等化工相关领域的重大问题和进展。

浙江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小年说,化学工程学科和相关领域的发展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陈拥军说,化工及相关领域的产业产出占2016GDP22%,各类统计指标均居世界前列,为经济发展作出不可替代的贡献,同时自然科学领域研究也正在面临重大变革。

该研讨会发起人祝京旭说,此次研讨会在有限的时间内将包含海量的信息,会议的初衷和特色是实现高层次、高水平的讨论,在化工领域内进行跨学科的、国际化的、针对学科发展方向的讨论。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杨卫在随后的题为《中国大陆的研究地貌图——从复兴到全球合作》的大会报告中提到,2008年至2015年间,中国大陆科研作者由23万人增加至64万人,其中70%的研究者在论文中致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成立于1986年,对科学研究的财政拨款近年大幅度增长,其中76%用于支持大学的科研工作。同时,对科研项目主持人的年龄分布的分析发现,3637岁的项目负责人数量增加,优势显现;科研经费用于支持基础学科的力度加大,论文质量逐年增加,全球华人在学术地貌上形成了若干个高低,成为基础科学复兴的驱动力。

据悉,研讨会包括青年论坛、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大会报告等不同环节。

(文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