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江大学与百度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发布时间:2017-09-2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叶鑫 马宇丹8578


921日,浙江大学与百度公司在紫金港校区签署校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浙大校长吴朝晖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浙大党委副书记郑强、百度公司副总裁王海峰代表双方签约。

百度作为全球知名的互联网企业,在搜索、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浙大是享有国际声誉的百年名校,志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积极参与人类突破性思想、颠覆性技术、革命性产业发展。作为各自发展领域的领跑者、创新生态系统的构建者和服务国家社会使命的担当者,浙大与百度开启基于强大创新生态系统的体系合作,力求在教育与科技协同、科教与产业对接、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贯通等方面走在前列。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建百度-浙大研究平台,开展人工智能相关学科及创新综合科学研究平台研究;围绕相关学科联合培养一批有想法、敢实践的创新型人才;加强内容平台与传播渠道合作,为网络文化建设提供支撑保障;共同开展面向全国大学生人工智能领域相关的大型校园品牌活动等。

吴朝晖指出,人工智能发展已进入新阶段,成为了决胜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也成为了引领未来竞争的战略性技术。不久前,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人工智能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浙大与百度合作,就是要发挥名校名企的双核功能,共同为解决全球发展问题提供新方案;要突出智本资本的融合优势,共同为国家区域转型升级提供新动力;要强化创新创业的联动效应,共同为科技教育协同发展提供新模式。

王海峰表示,浙江大学在人工智能研究领域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百度与浙大合作渊源已久,双方不仅合作完成了多个计算机领域的研究突破,浙大更为百度输送了一批批优质人才。百度一直以来非常重视人工智能的发展,此次与浙江大学强强联合,就是要充分调动双方优质资源,强化战略互信、优化战略格局,在产学研合作、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新闻宣传等领域取得突破,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与世界科技发展贡献智慧。

最后,郑强表示,浙江大学与百度公司合作意义重大、前景广阔。希望合作双方秉承守信、守则、守品的原则,坚持信息传播、社会引领的品性,高水平学术研究的品质,讲正气、讲雅气的文化品位。

仪式结束后的座谈会上,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陈刚、百度校园品牌部主任李轩涯分别发言,深入探讨双方前期合作概况与今后合作方向等。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校团委、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等部门负责人,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代表等参加了签约仪式。


(文 叶鑫/摄影 马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