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将人生的选择与祖国连在一起

浙江大学军工国防周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17-09-2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卢绍庆3857


30多年前毕业于浙江大学,当我得知自己被分配到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时为航天部)时,我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第一时间给远在家乡的父母发去电报。”那时的电报一个字七分钱,相当于一顿饭的价格。

这是923日上午,在玉泉校区永谦第二报告厅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总体部曹海翊校友,与前来聆听宣讲会的同学分享再回母校时的感受。

曹海翊校友,长期从事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工作,是我国卫星总体技术方面的专家,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学术技术带头人。她担任资源三号和高分七号等重要型号总设计师,在我国遥感卫星技术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

这次航天科技集团来到浙大的,不只是曹海翊这位校友,还有58家单位组团来浙江大学招聘。本次宣讲在920日至930日期间,已经开展或预约国家重点企业宣讲会22场,前来招聘企业达126个。

从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赵九章、王淦昌、钱三强、程开甲,再到新一代中国绕月探测工程、嫦娥一号卫星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叶培建,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宋征宇,凡此等等,应该说,浙江大学毕业生到国家重点企业有着光辉的历史传统,也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学校始终把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输送高素质人才,作为浙江大学肩负的重要责任。

记者从就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处获悉,近年来学校大力营造“干大事,立大志,入主流”的择业观,通过一件件暖心举措培养同学们胸怀祖国、志存高远的价值观。

2009年起,为更好对接学校与国家重点单位的合作,引导和鼓励更多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就业指导中心连连打出“组合拳”。在场地、接待、后勤保障等方面提供全面的服务;每年召开赴重点单位毕业生座谈会,请校领导予以鼓励并给予表彰;邀请重点单位知名校友和专家来校作讲座。

与此同时,就业指导中心主动出击,加强与用单位联系,做好毕业生的后续跟踪,不定期召开校企合作人才战略研讨会,就合作培养企业急需的应用型高层次专业人才进行探讨。目前,还累计组织180余批次同学到相关国家重点企业参观考察,并予以相关路费补助。


    (文 柯溢能/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