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 项目建议书评估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09-28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炜 朱原之 卢绍庆8371


2017年9月25日,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中咨公司”)在杭州组织召开了“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项目建议书评估会,同时进行现场考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担任评估专家组组长,专家组其他成员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祖煜、中国工程院院士尹泽勇、中国科学院院士贾承造等9位专家。2016年12月,“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被列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10个优先建设项目之一。在教育部的精心组织、浙江省和杭州市的政策、土地、资金等支持下,利用我国超重力离心机和机载实验装置建设以及超重力实验科学研究方面的积累,浙江大学牵头并联合国内有关单位,提出了“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项目建议书。2017年8月22日,教育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向国家发改委报送了《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建议书》的函。据悉,该项目是高校第一个进行项目建议书评估的“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也是浙江省首个申请牵头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

评估会由中咨公司高技术业务部项目经理李红燕主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产业司创新能力处副处长袁军、中咨公司高技术业务部主任马超英、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雷朝滋、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李云林先后致辞。

袁军表示,国家非常重视“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进度,这次评估很重要,国家发改委将在中咨公司的评估报告的基础上一个月内批复项目建议书。马超英主任介绍了评估会的评估要点,包括科学目标、拟解决的问题、建设方案和投资经费的合理性、组织管理模式的可行性、验收指标的合理性、开放共享和建设风险。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在欢迎词中介绍了学校对该项目高度重视、举全校之力支持和落实相关措施的情况。雷朝滋司长介绍了教育部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支持政策。李云林副秘书长代表浙江省人民政府表达了浙江省对该项目的支持和推进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项目的具体措施。浙江省发改委、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杭州市未来科技城管委会等相关领导,浙江大学张泽院士、朱位秋院士、杨树锋院士、陈云敏院士、常务副校长任少波、副校长严建华、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建筑工程学院领导、超重力研究中心全体教师,合作单位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总体工程研究所、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代表等出席了评估会。

评估会上,陈云敏院士代表项目组汇报了项目建议书,就“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的国家需求和科学问题、科学目标和整体建设方案、建设内容和先进性、条件保障与建设资金、科学技术基础与实验条件、组织管理与风险分析等方面进行了介绍,着重汇报了超重力离心机主机、六座超重力实验舱及超重力试验保障系统的必要性和具体建设方案。据介绍,该项目将建成超重力离心机搭载气候模拟装置、振动台、高压釜、高温熔铸炉、高温高压腔等极端环境机载装置于一体、国际领先的超重力实验设施,形成研究岩土体、地球深部物质和合金熔体等多相介质物质运动的多学科交叉综合体系,为深地深海资源开发、重大工程防灾、废弃物地下处置、新材料制备等领域的研究提供有力支撑。在现场考察过程中,浙江大学超重力研究中心朱斌、詹良通和边学成等分别向专家介绍了已建成的ZJU400超重力离心机和多学科机载装置的技术参数和运行情况以及相关科研成果。

专家组认为,“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充分体现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前瞻性和基础性特点,启动建设正当其时。专家组对项目建议书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必要性、科学目标、超重力离心机关键技术、配套设施、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意见。随后,马超英主任做了本次评估会的总结,要求项目组尽快梳理专家意见,根据专家意见向中咨公司递交书面补充材料,以便于中咨公司尽早向国家发改委递交项目评估报告。

最后,副校长严建华代表浙江大学致感谢词,并表示下一步将认真总结专家意见,以本次评估会为契机,联合合作单位把建设方案做深、做实,为项目可研报告奠定基础。


(文 周炜 朱原之 / 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