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2009年诺奖得主Venki Ramakrishnan教授作客海外名师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7-10-06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 朱原之 卢绍庆3967


928日下午,第八十期海外名师大讲堂邀请到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Venki Ramakrishnan教授,为浙大师生带来题为《应用电子显微技术研究核糖体》的讲座。

Venki Ramakrishnan教授现任英国皇家学会会长,他于2007年获得Louis-Jeannette医学奖,于2009年因“对核糖体结构和功能的研究”与另两位科学家共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他采用X射线蛋白质晶体学的技术,标识出构成核糖体的成千上万个原子,从原子层面上揭示了核糖体功能的机理。Ramakrishnan教授现在仍致力于研究核糖体的结构与功能以及抗生素对核糖体的作用。

Ramakrishnan教授简要回顾了核糖体晶体结构及其所揭示的蛋白质生物合成进程,重点介绍了冷冻电镜技术原理以及最近一段时间的重要进展。Ramakrishnan教授展示了运用该技术对酵母线粒体核糖体进行研究的最新成果,线粒体核糖体只翻译少量的线粒体蛋白,相比胞质内的核糖体它们的蛋白质含量上升并具有更高的多样性,tRNA成为结构中的固定组成零件,在更加疏水的肽通道出口还有可能与新生肽链膜定位有关的特殊结构。

讲座后,Ramakrishnan教授回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并且他说,他认为冷冻电镜技术这个领域应该得到一个诺贝尔奖。此次讲座同时为学术大师大讲堂系列讲座及生命科学研究院杰出学者系列讲座之一,由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冯新华主持。

(摄影 卢绍庆/文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