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体会】邹晓东:迈向一流,践行忠诚担当

发布时间:2017-11-09来源:人民日报作者:邹晓东723

迈向一流,践行忠诚担当

邹晓东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

党的十九大站在全局和历史的高度,吹响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前进号角,也为建设科技强国、教育强国指明了方向。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浙江大学理应责无旁贷地肩负起建设新时代高水平大学的历史使命,在迈向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践行忠诚与担当,使承载光荣与梦想的百年学府屹立于世界高等教育之林。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水平大学一以贯之的期待和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曾对浙江大学改革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浙江大学正在旗帜鲜明地按照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牢固树立一流意识,紧紧围绕一流目标,认真贯彻一流标准。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应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担当、立德树人,坚定地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中国的大学要有扎根中国大地创一流的道路自信和责任自觉。浙江大学将进一步“立足浙江、面向中国、走向世界”,立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谋划发展蓝图。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党的事业后继有人作出更大贡献。将中国特色和世界一流更加有机地结合起来,将世界学术前沿与我国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相联系,在服务国家战略、解决中国问题中建立世界影响和声誉。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如何追求卓越理想?高标定位、勇攀高峰,是重要途径。理想和信念引领一所大学的发展。浙江大学自觉立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对照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找准自身的发展方位。更加自觉地树立远大理想和格局,为探索未知世界、促进人类进步、贡献中国智慧,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开创性贡献。涵育大学独有的精神气质,融通中外,开放包容,鼓励思想争鸣,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努力成为引领时代的思想高地。

科学管理、激发活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内涵发展,是深化改革创新从而助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举措。改革创新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动力源。浙江大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浙大的指示精神,落实好“育人为本、质量立校,师资为基、人才强校,发挥优势、特色兴校,服务社会、合作办校”,坚持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发展道路。巩固鼓励积极向上的体制机制,树立精准的目标激励导向,引导广大教师攀高峰、入主流,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一流事业,形成尊重院系、服务师生的文化氛围,形成学校、学院、学科、学者、学生同创一流的生动局面。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把好方向,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浙江大学党委将旗帜鲜明地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坚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贯彻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树立抓基层打基础的鲜明导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以优良的党风正校风、严师风、促学风,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办学环境。

(本文发表于《人民日报》20171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