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体会】阮俊华:大蓝图绘就大梦想,新时代呼唤新青年

发布时间:2017-11-26来源:浙江大学头条号作者:阮俊华1019

大蓝图绘就大梦想,新时代呼唤新青年

阮俊华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

金秋十月,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正式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党全国的指导地位,我们也迎来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紧握着十九大报告所指明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要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持之以恒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蓝图绘就,历史的责任在我们的肩上,也终将交到青年人的手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这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对青年人才的关心和重视,也提出了一个重大的时代课题,那就是在新时代,我们应该如何使广大青年更好地融入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去。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我认为可从六个方面着手。

带领青年做新理论的追随者。我们党特别重视思想理论的建设,注重承前启后和与时俱进,使我党始终焕发生机与活力。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需要新理论、新思想的指引,十九大确立的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是重大的理论创新成果。广大思政工作者不仅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而且要带领广大青年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使他们把握好人生的“总开关”,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争做新理论、新思想的追随者。

勉励青年做新使命的担当者。十九大的报告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从成立至今,一直义无反顾地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而在新时代,我们必须努力推进“四个伟大”,这是共产党人对新使命的精确概括,也是全体中华儿女新时代行动纲领的基本遵循。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展望未来,按照现有的两个一百年的宏伟蓝图,当代青年人是最幸运,他们这一代人将完整见证和参与二〇二〇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整个伟大进程。他们为祖国工作的这几十年,恰恰是与祖国的整个伟大进程相同步的,他们不仅是新使命的承担者,也是宏伟蓝图实现时的受益者。青年人也只有承担起新的历史使命,才能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

激发青年做新征程的开拓者。十九大报告中生动而深刻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撸起袖子加油干。同时应该带动和激发青年人的干劲,用锐意进取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拥抱这个新时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推动青年做新跨越的创造者。十九大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五年我党带领全国人民在各领域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包括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民主法治建设、思想文化建设、人民生活、生态文明建设、强军新军、港澳台工作、全方位外交布局、全面从严治党这十个方面,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而各领域所取得的新跨越,都依赖于改革创新。青年人思维活跃,敢想敢干,是创新创造的生力军。未来的五年,将有更多的青年人参与到各领域的建设中去,尤其在科技创新领域,包括天宫、蛟龙、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的攻关团队中已经涌现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身影。推动更多年轻人做新跨越的创造者,是对青年人的重托与信任,必将为各领域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和澎湃动力。

引导青年做新风气的弘扬者。五年来,我们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面临的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这“四大考验”,面临的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这“四大危险”。青年人未来会逐步走上领导干部岗位,承担起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对于每一个青年人而言,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必须引导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修养,陶冶高尚情操,与消极、堕落、腐败做斗争,努力成为新风气的弘扬者、倡导者和实践者。

促进青年做新形象的传播者。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展开了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谱写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辉煌史诗。五年来,我国发起实施共建“一代一路”倡议,发起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领导人杭州峰会等,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青年人不仅要感知和理解大国外交战略,更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传递中国方案、贡献中国力量,通过参与官方外交或是民间外交,以实际行动、自信姿态展示中国新形象。

96年前,中共一大召开。一群平均年龄28岁的年轻人,从嘉兴南湖的一条红船,开启了伟大的历史征程。而今天,小舟已成巨轮,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对于每一位青年人而言,生逢其时是最大的机遇,十九大报告中所勾勒的大蓝图,就是每一位青年人成长发展的平台、赶学比拼的擂台、人生出彩的舞台。

新时代呼唤新青年。新时代的青年人,只有始终与民族同奋进、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齐发展,才能实现最大的人生价值。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