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深化工程教育领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第三届全国高等院校工程应用技术教师大赛决赛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2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朱原之 周立超1860

1217日,第三届全国高等院校工程应用技术教师大赛决赛暨创新创业与高等工程教育学术论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历时三天的决赛共决出一等奖23名,二等奖50名,三等奖66名,以及最佳设计奖、最佳创意奖、最佳实践奖、最佳人气奖和优秀组织奖等奖项。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澄,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等出席论坛并致辞。

近年来,我国高等工程教育发展迅速,工程教育规模位居世界首位,工程教育质量保障有所提高。2016年我国成为《华盛顿协议》正式成员,对工程科技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国高等院校工程应用技术教师大赛旨在深化工程教育领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我国工程教育国际竞争力,提高教师的专业实践能力,搭建工程教育教师展示和交流平台,充分实现竞赛在学术交流和专业培养方面的有效作用。本次大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浙江天煌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天煌教仪)协办。共有386支参赛队报名,最终参加决赛的196支队伍,来自93所高校,其中211985高校17所,军事院校4所,其他院校72所。大赛就现代制造、环保与新能源、自动化系统、电子信息和电气工程五大主题共设置16个赛项。

吴朝晖在致辞中说,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推动和加入工程教育领域《华盛顿协议》的契机,倡导研究和实践工程教育的新模式和新的质量目标,我们开始进入世界工程教育的新阶段,对工程科技人才提出更高的要求。创新创业将推动工程教育的改革,引领和驱动新经济,深化工程教育领域的产业融合,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供指引。浙江大学作为连续承办方和积极的参与方,聚焦创新创业和高等工程教育是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和培养高层次工程科技人才的有机衔接和深度融合,并将积极为提升我国工程教育的整体水平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高等工程教育学术论坛上,浙江大学求是特聘学者、中组部“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北京大学教授、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发起人张海霞,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中组部“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吴建强,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分别就新工科建设与创新创业创造,赛课合一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面向创新创业与工程教育的实验课程改革与实践,高校跨学科创客实践平台构建的理念和实践的话题做主题报告。

(文 朱原之 /摄影 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