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放眼全球,勇但担时代重任

校领导与学生畅谈创新创业

发布时间:2017-12-2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夏平 908

12月27日下午,浙江大学举行座谈会,祝贺我校同学在2017年“互联网+”“全球重大挑战峰会”“挑战杯”“创青春”等大学生创新业赛事中获得优异成绩。校长吴朝晖到场祝贺获奖同学并寄语同学:放眼全球,勇担时代重任。

2017年,浙大学子在各类全国性大学生创新创业赛事中表现优异:在第三届“创青春”中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中摘得总冠军;在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学校捧得“优胜杯”;在第三届全球重大挑战峰会中获得学生日科技墙报竞赛本科生组冠军;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学校共获得金奖3项银奖1项,包括一个全国总冠军,金奖总数、奖牌总数和集体总分均位列全国第一。

吴朝晖代表学校向获奖的同学和指导教师表示祝贺并对同学们在创新创业方面做出的锐意探索表示肯定。他说,浙江大学正在努力适应未来的人才培养趋势,培养全能型人才,提高学生的各方面素质,促进能力和品德一体化。在这个过程当中,能力的培养尤为重要。除了课堂知识之外,同学们更要锻炼平时的能力。这类具有青春活力的挑战赛事,对同学们都是一种锻炼,其实也是一种“必修课”。

吴朝晖指出,学校近年来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全校师生和各职能部门形成合力,共同构建了创新创业的“生态系统”。要形成这样的生态系统,除了学校要打造创新创业的发展平台外,更重要的是在学生当中形成一种创新的氛围。希望同学们能够站到更高的平台上,将视野放之于全球,勇于担当时代重任,应对全球的挑战,成为未来的开拓者和领路人。

校党委副书记郑强今年率队参加了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说起创新创业,他也感触良多。他说,“我在真切地感觉到,在座的同学用他们创新创业的成绩树立了浙大的形象”,在全国范围内的创新创业竞赛上,浙大连年屡获大奖,得到了教育界同行的赞誉和肯定,创新创业教育的“浙大模式”已经形成,这也为树立浙大的文化自信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获得今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冠军的团队负责人白云峰说:“刚进入学校的时候,我们根本不知道创业是什么样的,创业也不在我们的人生选项之列。但我们通过各种各样的创业实践活动,逐步了解了创业,慢慢做好了创业心态的准备,学会了创业的技能。所以要感谢学校给了我们这么好的创业氛围,也要感谢各位指导和支持我们的老师!”

刚刚获得了“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的屠德展同学表示,他的团队会继续用这次的科技作品去做创业方面的尝试。“学校有很好的创业孵化的平台,为我们做进一步的落地提供了很多保障。”

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相关负责人以及各获奖团队指导教师出席座谈会。

(文 夏平 / 摄影 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