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报道

​中国技术与中国模式 避免了类似SARS悲剧重演

——记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以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为代表的新发传染病防治体系重大创新和技术突破”

发布时间:2018-01-09来源:科技日报作者:江耘272


   201818日,在北京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浙江大学染病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感染性疾病新中心主任李娟院士领衔合中国疾病防控制中心、汕大学、香港大学、复旦大学等11位共同完成的以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代表的新发传染病防治体系重大新和技突破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特等

    SARS、埃博拉、MERS……一个个新发传染病所来的惨痛教,至今仍记忆犹新。

    2013年春,恰逢SARS去的第十年,三角地区突不明原因呼吸道染病,患者病情凶,病死率高。

    十年前的“SARS是否会重演?当引起社会极大的恐慌和国关注。

    疫情出后,李娟院士聚我国优势力量,在发现新病原、确感染源、明确病机制、开展床救治等方面取得重大新和技突破,立了代表中国模式中国技的新发传染病防控体系和平台,成功防控了2013年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

    “发传染病防控的首要前提就是要迅速确病原,SARS最惨痛的教就是长时间无法确病原。2013年新突疫情后,团队5天内发现并确疫情病原是一种全新的H7N9禽流感病毒,并第一时间向全球公布病毒的全基因序列。

    此,美国疾病防控制中心点称,中国快速发现H7N9新病原,全球共同应对该发传染病得了时间,作出了重大献。

    娟表示,明确了病毒基因序列后,就可以精准防控。之后,团队证实了活禽市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源。随之而来的多地迅速关活禽市,减少了97%的人感染风险,有效地防止了疫情向全国蔓延,使得我国避免了一SARS的全国性大灾

    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高致死率一度成了社会关注的焦点。李团队很快又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重症患者体内存在的胞因子,是致患者重症和死亡的关原因。

    针对性地建了四抗二平衡救治策略和李氏人工肝代表的独特有效救治技

    37的曹某是位极度危重的患者,入院病情凶到随可能死亡。通四抗二平衡救治策略和首次李氏人工肝呼吸衰竭,经过55夜的救,患者奇迹般地渡了生死关。

    傲的是,2013生在浙江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通团队的救治,病死率著降低。

    “中国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疫情防控堪称国典范。世界组织助理干事福田敬二博士此予以高度价。

此次防控的中国模式中国技,在之后成功用于非洲埃博拉疫情防控,展中国力量,同,也志着我国在国发传染病防治域从跟随者跑者


《科技日报》20181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