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历史机遇 奋勇迈向一流

发布时间:2018-01-19来源:浙江大学报作者:518

浙江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闭幕了。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中共浙江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报告和中共浙江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的两委班子,营造了团结奋进的氛围。这次会议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浙江大学走过120年光辉历程并启动“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学习好、贯彻好党代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确定的各项战略部署上来,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师生员工的一项重要任务。

伟大旗帜凝聚奋进的力量,正确道路昭示前进的方向。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的主题是:“牢记使命,勇攀高峰,为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而奋斗”。主题就是灵魂,就是主线,就是方向。确定这个主题,就是要旗帜鲜明地宣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决不能有丝毫动摇和松懈。

这一目标也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亲自联系浙江大学,十八次莅临指导,对学校改革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描绘了宏伟蓝图,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总目标,阐述了“立足浙江、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总要求,指明了“育人为本、质量立校,师资为基、人才强校,发挥优势、特色兴校,服务社会、合作办校”的发展道路。我们要矢志不渝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各方面,高质量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历史的发展,总有一些关键的节点、关键的时期。而每一个重大时间节点注定成为一个国家和地方的永恒印记。今后五年,我国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关键节点上。浙江大学将以什么样的姿态迎接“两个一百年”,是摆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新时代浙江大学的历史使命,其核心任务就是要高水平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时代浙江大学的发展目标,就是要经过三个阶段的努力,高水平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这是学校党委向党中央、省委作出的庄严表态,向全校师生作出的庄严承诺,是浙江大学发展史上一个新的历史刻度。

要实现高水平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就要在珍惜学校多年来形成的基础、传统和优势的基础上,深入推进“五大体系”“五大布局”建设,并更加突出“高精尖”的导向,探索完善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思路。要将聚焦一流作为贯穿始终的战略主线,牢固树立一流意识,紧紧围绕一流目标,认真贯彻一流标准。要进一步明确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基本方略,在八个方面书写奋进之笔: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紧密结合、坚持师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坚持求是创新的精神文化、坚持高质量的内涵式发展、坚持以改革为根本动力、坚持深度实质的开放合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要实现高水平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必须登高望远、勇于探索、开拓创新。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十三五”发展规划和综合改革方案确定的总体目标与基本任务,以全面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全面聚焦一流为主线,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全面开放合作为途径,以全面优化支撑为保障,加快提高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文化影响力、战略执行力、资源保障力,推动学校整体办学水平跃上新台阶。

实现高水平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加强党的建设,既是重要任务,也是根本保障。党代会报告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提出了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明确要求。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必须坚持伟大工程和伟大事业协同推进,旗帜鲜明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持续深化巡视整改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浙江大学已走过了120个春秋。“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归”,是一代代浙大人执着的信念和初心。数代浙大人接续奋斗,书写了浙江大学发展的精彩篇章。过去六年年全方位、开创性的发展,带来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满怀期待。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我们这一代人手上,今天的历史机遇期属于我们每个人。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需要全校上下同心同德、攻坚克难,以只争朝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狠抓落实,投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事业。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以党代会精神为指引,撸起袖子加油干,续写无愧于伟大时代的辉煌篇章。

(文 浙江大学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