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体会】找准“双一流”建设的关键着力点 开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8-01-2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刘同舫1580

中国共产党浙江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报告,吹响了浙江大学全面建设“双一流”的号角,发起了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总动员。实现高质量的内涵式发展是“双一流”建设的核心要求,也是浙江大学强优势、补短板的关键所在。报告特别强调,要“全面聚焦一流建设,加快实现高质量的内涵式发展”,大力构建开环整合的人才培养体系、综合交叉的一流学科体系、人尽其才的一流人才队伍体系、开放协同的一流创新生态系统、开源创新的一流思想文化高地,提出了包括“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在内的八大举措,标注了实现内涵式发展关键着力点:提升水平、彰显特色、作出贡献。一流建设要见真章见实效,必须紧抓关键着力点,全面落实内涵式发展的八大举措。

多管齐下提升水平

提升办学水平务求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人才队伍、成果产出和创新平台建设上力争一流。

一是培养一流人才。培养一流人才始终是世界一流大学的立校之本,是质量所在、特色所在、声誉所在。要主动服务教育强国建设,以新时代浙江大学人才培养目标为指针,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四有”人才,努力担当起实现伟大梦想的时代使命。、

二是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一流学科建设是一流大学建设的核心任务。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必须以数量众多的一流学科为支撑。在教育部最新一轮的学科评估中,浙江大学以11A+学科,39A类学科数名列榜单前茅。成绩固然喜人,但距离世界一流的标准还有一定距离。应当正视差距、深省不足,继续瞄准主流方向,高标定位,精准扶持,结合自身学科优势和学科特色,调动优势资源进行攻坚,实现学术研究从跟踪追赶向跨越引领转变,推动一批重点培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的行列,真正形成高峰凸显、群峰竞秀的学科发展格局。

三是组建一流的人才队伍。充分激活人才这个“双一流”建设中最为活跃的因素,坚持内培外引、引培并重原则,围绕学科发展和学校建设大力实施引智工程,吸引汇聚全国乃至世界顶尖学者,使浙江大学成为人才高地;要深化机制体制改革,打破人才引聘壁垒,建立健全灵活多变的人才聘用与职务晋升政策,为优秀人才上升开辟快速通道,构建人尽其才的一流人才队伍体系。

四是产出一流的科研成果。以实施面向2030科研战略计划为抓手,强化学科交叉,开展前沿研究,力争在学术论文与著作、国际高精尖技术研究和应用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培育更多原创性、标志性、引领性、颠覆性创新成果,促进学校自主创新和承担重大任务的能力的提升。

五是搭建一流的创新平台。进一步强化协同创新,搭建高质量学科发展平台。充分整合已有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资源,搭建跨学科科研平台、交叉学科孵化平台,促进学科间资源共享、互融互促,为带动科研水平全面提升提供有力保障。

传承文化彰显特色

在高等教育发展的大潮中,一大批学校因随波逐流而发展为规模巨大但特色衰减的同质化大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没有特色,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依样画葫芦,是不可能办成功的。”大学的特色就是一个大学独有的文化和精神气质。浙江大学的特色就在于:自办学之日起,它就将自己与祖国的前途和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无论是抗日战争时共赴国难,毅然西迁;革命建设时期默默耕耘、向社会发展的各个战线输送优质人才;还是进入新时代,坚定不移地把握改革发展方向,传承改革创新的优势和传统,开辟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境界,一百多年的栉风沐雨、风雨兼程,一代代浙大人薪火相传的是求是精神,秉承的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办教育的“家国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同样,文化也是一所大学的血脉,是大学的精气神之所系。在新时代建设“双一流”,如果抛弃了求是精神,失去了家国情怀,绝不可能将浙江大学建成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彰显浙江大学的发展特色,必须深入到学校的历史和文化中进行精神寻根。本次党代会报告特别指出,要“涵育独具特色的大学文化。组织力量加强校史、院史研究,总结教育思想和办学经验,加强校史校训校歌和大学精神的宣传,巩固拓展西迁文化等优秀文化成果,不断丰富新时代大学精神的内涵。”要将浙大的历史文脉和精神内核不断发扬光大,使之成为引领浙大人披荆斩棘,破浪前行的精神明灯。

融入发展作出贡献

将浙大秉承的“家国情怀”落实到具体实践中,就是要发挥好大学服务社会的职能,主动融入时代发展,在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解决现实问题、作出一流贡献、发挥科研和智力支撑作用。

一是打造思想高地助力文化建设。要大力繁荣振兴浙大哲学社会科学,开创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齐头并进、共同发展的生动局面,努力构建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为树立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贡献。

二是建设高端智库支撑重大政治决策。围绕区域和国家发展重大战略需求,组织开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构建具有重要影响的理论体系、话语体系。推进智库建设和学科建设联动互促,建立智库研究专业化支持力量,做好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国家高端智库培育工作。

三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以科研支撑成果转化,以成果转化反哺科研,开创科研与成果转化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良好态势。要不断完善支持师生创业和成果转化的政策,打造具有浙江大学特色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构建全链条的科技支撑和技术转移网络,完善技术推广和成果转化平台建设机制,提高成果转化的层次和效益,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一体化发展。

四是构建面向全国的服务格局。坚定不移地立足浙江、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在与民族复兴同频共振中把握发展机遇,加快形成与办学实力相符的发展格局和声誉。

双一流建设的关键着力点指向了评价一流大学的三大标准:提升水平指向大学的核心竞争力,彰显特色指向大学的社会辨识度,作出贡献指向大学的社会影响力。世界一流大学应当是在竞争力、辨识度和影响力这三方面都能够出类拔萃、卓尔不群的大学。“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相信,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浙大精神的指引下,浙江大学必能抓住有利时机,克服千难万阻,实现竞争力、辨识度和影响力的跨越式发展,达成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

(作者:刘同舫,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