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年度工作会议暨“双一流”建设务虚会举办

发布时间:2018-01-2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卢绍庆4258


120日下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年度工作会议暨“双一流”建设务虚会在紫金港校区举办。这既是年度例会,也是我校临床医学领域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谋划“双一流”建设的一次思想动员会、战略研讨会、工作部署会。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校长吴朝晖院士、浙江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马伟杭出席并讲话。校领导任少波、罗建红、张宏建出席。医学院各附属医院汇报了“双一流”建设的思考,与会人员就医疗诊治、临床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过去一年,浙江大学的医学事业、医学院附属医院建设实现了全面进步,为学校的跨越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学科建设取得示范性效应,如临床医学在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基础医学被评为A类学科;科学研究取得标志性突破,如形成了包括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项目在内的一系列重大成果;诊疗服务取得引领性进展,如衢州、义乌等地高水平医联体扎实推进。

邹晓东指出,做好附属医院下一阶段的工作,关键在于领导班子的思想认识,召开今天的会议就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信心、团结一致、真抓实干,意义非同一般。在总结我校医学院附属医院改革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后,他指出,一要保持清醒头脑,锁定一流目标不动摇。国际医学发展的共同经验表明医教协同一定是大势所趋。建设健康中国、健康浙江对高水平高质量卫生事业提出新的期待和要求。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附属医院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二要提振核心能力,聚精会神抓好内涵建设。高标定位抓好学科建设,健全医教协同长效机制,加强深度实质国际合作,狠抓医疗质量,精准实施综合改革。三要加强领导班子,把好改革发展方向。要意识到位,能力到位,责任到位,团结协作到位。四要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旗帜鲜明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医院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组织力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吴朝晖指出,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虽然喜人,但存在的问题同样不容忽视,进而更加清晰地揭示了我们所处的发展坐标与存在不足,也更加鲜明地昭示了未来的努力方向与工作重点。他表示,一要深刻把握医学发展及医疗卫生改革的有利形势,坚定推进一流附属医院建设的决心和信心。无论是从国际医学学科建设和医疗模式创新的趋势来看,还是从国家和浙江对健康事业发展的迫切需求来看,都迎来了在变革中推进医学事业、为人类健康福祉和国家区域战略需求开展主动作为的重要机遇期。二要紧紧围绕一流附属医院建设目标,实现附属医院的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提供一流的管理服务,构建一流的人才队伍,倡导一流的医院文化,三要牢固树立“在服务中求发展”的理念,推动附属医院整体迈向更高质量的发展水平。全面参与健康中国战略,联动学校与附属医院的创新生态系统,以医学中心、转化医学院为重点推动医学板块的跨越发展。

马伟杭对浙江大学医学院以及医学院附属医院过去的工作表示感谢,他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管理、深化改革、社会服务工作等方面总结了过去的累累硕果。他认为,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要继续啃硬骨头,新时代的医疗卫生事业要对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高水平医学院附属医院也要做好社会性服务,要抓好信息化建设和质量安全工作。面向未来,他认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要成为改革的领头雁,学科建设的主力军,医院管理的标杆。同时,要有发展定力,不为眼前所惑,加强政策研究和智慧医疗建设。

浙江大学医学院院长刘志红院士,学校医院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医学院各附属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上述会议。

(文 柯溢能 / 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