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毅笃行,百年恰似风华!

发布时间:2018-01-2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230

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旗帜鲜明地提出,勇担新时代历史使命,核心任务就是要高水平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体现中国特色就是要扎根中国大地,体现世界一流就是要勇攀世界高峰。这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建设怎样的大学这样一个根本问题,郑重宣示了新时代浙大人勇担使命、勇攀高峰、勇立潮头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

不忘初心,勇毅笃行。回眸120载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可以更加清晰地看到浙江大学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和鲜明的精神脉络。一代代浙大人“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归”,在民族危难中奋发图强,在辗转西迁中保存文脉,在国家建设中无私奉献,在改革开放中追求卓越,始终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复兴中华,始终以时不我待、艰苦奋斗的昂扬风貌屹立于创新创业的沃土。在中国日益崛起为世界强国的历史进程中,浙江大学必须更加自信、更加责无旁贷地走在时代前列。

千秋伟业,百年恰似风华。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正处在从建党百年迈向执政百年、进而铸就千秋伟业的历史机遇期。浙江大学正处在开启新甲子、实施“双一流”的关键期。在与民族复兴同频共振中,百年学府日益焕发出前所未有的蓬勃生机。伟大的时代孕育伟大的大学,建设现代化国家,创新是第一动力,教育是基础工程,人才是战略资源,高等教育事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站在继往开来的历史新起点,党和国家的战略意志、浙江大学的历史使命、师生员工的家国理想高度一致,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是团结凝聚全球浙大人的鲜明主题,浙江大学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当代浙大人注定是这一历史性跨越的重要参与者、创造者、奉献者,必定能够向时代交出满意的答卷。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是一项前所未有的开创性事业,必须始终心中有梦、努力圆梦,高标定位、勇于探索,朝着更加远大的目标愿景砥砺奋进。面对风云激荡、深刻变化的世界,面对日益激烈的全球高等教育竞争,当代浙大人满怀信心地提出了“三步走”发展目标,明确提出在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际整体达到世界顶尖大学水平,并发出了“为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而奋斗”的时代宣言。

实现远大的理想,浙大人始终是坚定而清醒的。争创一流是一个动态的、渐进的过程,需要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以关键突破带动品质和声誉的全面提升。浙江大学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以钉钉子精神将一张蓝图绘到底。要在倍加珍惜学校多年来形成的基础和优势的同时,更加突出“高精尖”的发展导向,牢固树立一流意识,紧紧围绕一流目标,认真贯彻一流标准,加快实现高质量的内涵式发展,在培养顶尖人才、建设顶尖学科、汇聚顶尖学者、培育顶尖成果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在更高层次开辟事业发展新境界。

登高望远,气象万千。马克思指出,“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在那崎岖的小路上不畏艰险奋勇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毛泽东同志指出,“无限风光在险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时代浪潮澎湃向前,承载光荣与梦想的全体浙大人一定能在发扬优良传统中矢志奋斗,一定能在扎根中国大地勇攀世界高峰的道路上阔步前行,一定能在百舸争流、群峰竞秀中续写无愧于伟大时代的辉煌篇章!

(文 浙江大学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