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全球化发展论坛暨浙江大学全球开放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02-07来源:外事处作者:吴赟 潘孟秋 冯国震 刘郑一2543


23日,全球化发展论坛暨浙江大学全球开放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近两百位校友齐聚一堂,探讨全球化发展趋势,为新时期浙江大学的开放发展建言献策。

全球化发展论坛上,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主席、教育部原副部长章新胜,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副司长金贤东,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总工程师孙子宇作主题发言。浙江大学副校长张宏建主持论坛。

章新胜以“全球变局下当代中国双一流大学的机遇与使命”为主题,从全球形势的转变着眼,指出在中国日益走向世界中心的时代背景下,中国高校建设双一流的战略选择应变追赶为引领,积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金贤东结合自身工作,介绍了2017年国家经济发展形势、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及今后一年的经济工作重点。孙子宇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介绍了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一带一路”国家与地区的布局、策略与成果。

吴朝晖作了题为《浙江大学国际化发展战略》的报告,从全球格局、国家战略与学校蓝图三个层面分析了高等教育的国际化形势、汇报了近年来学校在国际化各方面的建设成果及面临的挑战,重点介绍了“浙江大学全球开放发展战略”(GLOBAL ZJU)的目标、方向、布局和举措。吴朝晖指出,浙江大学将围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愿景,与全球合作伙伴建设发展共同体,积极推进国际化和开放办学,打造广为认可的一流国际性大学。

下午,吴朝晖率相关部门负责人,与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二十余位校友深入座谈,探讨浙江大学国际化建设。与会校友畅所欲言,充分肯定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成果,表达了对母校的怀念与感激之情,并结合自身经历与学校特点,从人才培养、教师评估、管理体系、战略规划、声誉提升、文化传承、校友工作等不同角度对母校的国际化建设建言献策。

吴朝晖认真听取了每位校友的发言,对前来参会的校友们表示感谢。他指出,在国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之下,国际合作交流已成为当代高校不可或缺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浙江大学将传承求是创新文化,在学科齐全等优势的基础上,对标全球,凝心聚力,开放办学,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座谈会由浙江大学校长助理、校友总会秘书长胡炜主持。发展联络办公室、发展规划处、外事处、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社会科学研究院、就业指导中心、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与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文 吴赟 潘孟秋/摄影 冯国震 刘郑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