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学校召开科研经费管理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8-04-04来源:计财处作者:杨雯雯 徐波2107


3月29日,学校在紫金港校区求是大讲堂组织召开了浙江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培训会。

常务副校长任少波出席并讲话。他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研经费管理是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保障。这些年,学校抢抓机遇、深化改革,科研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学校科研事业稳步发展对学校科研经费管理体制机制、制度建设以及经费监管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非常有必要在中层干部换届后,认真组织开展一次科研项目管理、经费监管以及风险防范等全方面的集中培训。对于下一步工作,任少波强调,要提高各级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加强协同,创新科研经费管理机制;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加强监管;重视扶持,落实保障,提高效益;理顺思路,优化“服务”,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为建设一流创新型大学贡献新的力量。

总会计师石毅铭总结了近年来学校科研经费管理在法人责任落实、三级管理体系运行、财务助理推广、管理制度建设、宣传培训开展、内控制度完善以及财务系统优化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并从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强化科研经费三级管理机制;强化高质量宣传培训,促进科研经费高效规范管理;进一步拓展科研经费管理内部信息的大数据共享运用等三方面提出了今后加强科研经费管理的新思路。

会议特别邀请了科技部风险中心一处处长温强作了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改革政策及管理要求的专题报告,介绍了中央财政科技计划改革总体情况、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政策、科研项目资金管理要求及监督工作。浙江省财政厅科教处处长金涛作了财政科研资金管理改革的专题报告,介绍了中央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的政策背景以及浙江省改革创新的八大亮点。

会上,学校纪委办、监察处和学校科研经费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作了6个专题业务报告。另外,经费体量相对较大、经费管理规范的管理学院、农学院和能源学院的代表,分别介绍了落实院(系)监管责任的工作经验,展示了二级单位科研经费管理的先进做法。

计财处、全校各院(系)、校设研究机构和附属医院等单位分管科研负责人、纪委书记和科研科科长等200余人参加了培训。

 杨雯雯/摄影 徐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