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思政教学30年,网上选课10w+

走进段治文:感受思政课的价值与美

发布时间:2018-04-1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吴雅兰3185


“谭嗣同的狱中题壁‘我自横刀向天笑’,周文雍和陈铁军刑场上的婚礼,是不是很悲壮?这背后涌动着的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

4月的一天上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段治文在办公室里为他的慕课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准备讲稿。从窗外望出去,保俶塔就在不远处静静地耸立着。在他看来,历史跟西湖一样是很“美”的。

从教近30年,段治文一直在校园里传播思政的美,他主讲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被学生看作是“来浙大必须要听的课”。

2014年11月开始,段治文把这门课搬上“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平台。至今,选择这门课程学习的网友已经有10余万人,其中不仅有全国各高校的大学生,也有对这门课感兴趣的社会学习者,还有一些是同行来取经的。因为学习效果好,四川师范大学、西安工程大学等多所大学都把这门MOOC课程的学习作为该校思政课程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门课不是单纯地讲历史知识,更不是以讲历史段子来博人眼球。作为一门思政课,重要的是从历史的角度来实现价值引领,解决学生关心的思想理论问题。就像习总书记说的那样,要为学生一生的成长奠定思想基础。”段治文说。

留校任教以来,段治文就一直在上思政课。但把课堂搬到网络上,他可不是简单的“复制粘贴”。在课程设计上,段治文花了很多心思。他把1840年到2012年这170多年的中国近现代历史,分为了8个教学专题,每个专题又分成7-9个视频片段,这样整节课1个半小时听下来,学生不会觉得很累。同时,这些片段又有着严密的逻辑关系,一环紧扣一环,不会很零散。

段治文觉得,政治课必须把握政治主流,同时要敢于直面现实。学生关注什么,形势需要什么,他就结合什么。“现在学生很关心政治体制。我就从历史的角度来分析,为什么资产阶级共和体制在中国行不通?为什么要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这是历史与国情决定的。民主集中制符合中国国情,而且有着巨大优势。”

从一桩桩史实出发,又不局限于历史知识的简单灌输,段治文的讲课,始终围绕着学生兴趣和现实问题展开。近三十年的思政课教学工作,他总结出了三个“通”两个“结合”的理念,这就是“古今通,探索历史原脉;中外通,拓展世界视野;多学科通,拓宽学科素养;理论与历史相结合,使学生学得有趣;历史与现实相结合,使学生学得有用。”如今,他把这套方法应用在MOOC课上,收获了无数校外粉丝。

一位外校本科生在网络上留言:“本课程让我有‘相见恨晚’的感觉!学习了本课程,让我进一步了解了中国近现代屈辱但又不平凡的历史,让我对中华民族的不屈不挠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学习了本课程,就像是为我打开了一扇终身学习的大门,让我有了无穷的动力去了解知识的无穷世界!我要向名牌大学的研究生院努力!”

段治文说,希望能够通过MOOC课传递正能量,扩大思政课的影响力,扩大中国影响力,让更多的学生真心喜爱思政课,并且终身受益。

(文 吴雅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