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充分发挥学生在人才培养事业中的主体作用

第十期“书记有约”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18-04-2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邓峰豪3599


“学校有关部门是否可以设置挂职岗位,在就业选调等方面为服务西部的学生提供更多锻炼的平台?”“浙大校史是我们的宝贵财富,能否多增设一些实践活动,引导我们践行求是创新精神?”“研究生所修课程中,能否继续增加交叉学科基础课程选修,激励研究生探索新领域,主动开拓视野?”……

4月20日,第十期“书记有约”活动在紫金港校区举行,来自不同院系的10位学生代表围绕“聚焦立德树人,培养一流人才”主题,直抒己见、畅所欲言。校党委书记邹晓东同大家面对面交流,回应关切、分享经历、鼓舞斗志。

邹晓东感谢同学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他表示同学们都作了深刻思考,提出真知灼见,触及到教育的深层次问题,展现出新时代浙大青年的良好精神面貌。学校将进一步发挥学生在人才培养中的主体作用,健全渠道,有效开展工作。

邹晓东指出,一要进一步强调立德树人。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中得到启发,既要蹲得下,又要站得起,在行动上深入实际,在思想上抱有崇高理想。学校各项工作都要围绕学生的成长成才,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人才培养在学校建设中具有崇高地位。要进一步强化落实德才兼备目标,加强学生的思想性、政治性,通过实践不断历练。二要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培养高素质人才,对课程质量提出更高要求,课程设置要坚持“高”“严”标准,增强学生在课程中的参与程度,不断加强学风建设。三要进一步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同时加强网络思政合力。要更加系统有效推进文化育人,用浙大校训、浙大人共同价值观和浙大精神感染师生。要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增强民族凝聚力。

校党委副书记郑强主持活动。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院系代表参加上述活动。

自2013年5月以来,学校已先后开展了16期面向全校师生的“书记有约”和“校长有约”活动,有230余名师生参加座谈,共征集到200余项意见建议,在每期活动结束后,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针对师生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督查督办,认真敦促相关部门整改落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文 柯溢能/摄影 邓峰豪 实习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