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年轻的你们有无限可能”

机器人学专家福田敏男做客海外名师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8-05-15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朱原之 邓峰豪2140


5月11日,第91期海外名师大讲堂在紫金港校区开讲,北京理工大学福田敏男教授为浙大师生作题为“多尺度机器人系统——从臂机器人到微/纳机器人操纵”的讲座。

福田敏男教授是机器人学专家,日本名古屋大学名誉教授,曾获世界机器人学最高奖——IEEE国际机器人与自动化学会先驱奖,IEEE国际机器人与自动化领域终身成就奖,中国政府友谊奖,201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2012年至今在北京理工大学任教。

福田教授主要从事机器人仿生与多尺度控制研究。他在讲座中概述了基于细胞机器人系统的多尺度机器人技术,这是30多年前提出的基本概念,从细胞水平到组合水平的多尺度方式出现智能。与生物系统相比较,如何从个体层面到群体/社会层面构建系统涉及许多因素,涵盖了许多具有挑战性的主题。福田教授目前主要关注的方向是生物细胞控制和细胞组装,并参考将来应用于混合Cyborg和仿生系统的领域,以提高人类的生活质量。

福田教授举了一个自己年轻时做的模拟猩猩等猿猴行动的臂机器人(Branchiation)的例子,他说当时并不知道这个机器人做出来有什么用,只是很感兴趣。他鼓励年轻学生,尽管你们可能一时决定不了可以做什么样的项目,但是年轻是你们特权,只要有动力和决心,现在有太多方式能让你学到任何你想学的知识,不管是通过自学还是去请教任何一位该专业教授。福田至今为止最骄傲的机器人是Eve System,因为它是以帮助老年人和行动不便的人为目的设计的。

讲座由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杨华勇院士主持,吸引了众多机械工程学院以及其他院系的师生前来聆听并与福田教授进行互动交流。讲座结束后,福田参观了紫金港校区的机器人展示基地。

(文 朱原之/摄影 邓峰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