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汇聚创新资源 推进多维合作

浙大代表团访问美国顶尖高校 出席浙大—斯坦福学术交流招待会

发布时间:2018-05-17来源:外事处作者:童骏 田敏捷等3923

57日至9日,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率团访问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戴维斯加州大学、斯坦福大学,并出席浙大—斯坦福学术交流招待会,推动深度交流与合作。

59日上午,吴朝晖一行访问斯坦福大学,分别会见了教务长Persis Drell教授和工学、医学院院长等。吴朝晖围绕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的办学特色,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回顾了两校教授在医学、材料、化工、能源等诸多领域所取得的合作成果。他表示,在“浙大—斯坦福合作交流基金”的支持下,教授合作还将不断深入,并拓展至更多学科。Persis Drell对双方的合作基础和浙大的国际合作激励机制予以赞赏。她认为,落实和拓展教师间的合作对于推动校际合作至关重要,下一步双方可探索在交叉研究和转化研究领域开展合作。双方一致认为,打破学科界限、促进学科交叉、构建创新生态是两校应对未来挑战的共同路径。双方还探讨了加强校际合作的具体模式,同意选取重点领域有规模地开展科研合作与学生联合培养。

斯坦福大学成立于1885年,在THE世界大学排名中与加州理工并列第3,在THE所有11个学科排名中,斯坦福的所有学科均列全球前4位。在顶尖大学计划的支持下,我校工学、医学、信息、人文等多个学科与斯坦福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较好的进展。

59日下午,我校在斯坦福大学所在的帕罗奥多市举办浙江大学—斯坦福大学学术交流招待会,包括诺奖得主Michael Levitt在内的110余位斯坦福教授、浙大教授以及硅谷企业家校友代表出席。吴朝晖发表主题演讲,介绍浙江大学的全球开放发展战略,并展望与斯坦福的合作前景。他强调,浙大与斯坦福均位于富有创新活力的湾区,与区域经济和产业联动发展,双方可汇集丰富资源促进全方位合作,携手追求卓越。

斯坦福大学医学院Ann Hsing教授介绍了与浙大公共卫生系的合作历程。Vobile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扬斌代表浙大在旧金山湾区的校友企业家致辞,展示浙大与斯坦福、杭州与硅谷的紧密联系与未来合作机遇。交流会上,浙江大学国际创新研究院硅谷创新中心揭牌成立。中心将致力于融合硅谷创新资源,锻造国际产学研合作创新生态链。吴朝晖一行还考察了在建的杭州硅谷协同创新中心。

57日,代表团访问洛杉矶加州大学,会见UCLA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Scott Waugh、主管全球合作的副教务长Cindy Fan等。吴朝晖一行还出席了多学科领域对口会谈,并见证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与UCLA公共卫生学院签署合作协议。访问进一步深化了两校校长去年11月和今年5月分别在浙大和北京论坛期间达成的会谈共识。

在与常务副校长Scott Waugh的会谈中,吴朝晖介绍了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情况及全球开放发展战略,希望抓住机遇与UCLA携手并进,提升合作的广度与深度。Scott Waugh对此予以高度肯定,表示与浙大的伙伴关系是其对华合作的重中之重,将持续推进与我校的多维度合作。双方一致同意,将整合学科资源促进医工交叉研究,并拓展在影视、社会学、计算机等领域的合作。浙江大学与UCLA互为重要合作伙伴,携手十余年,已从学生交流发展至医学领域多层次合作。双方开展了医学联合PhD/MD项目,并成立了多个联合中心。

58日,代表团前往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会见署理副校长Cindy Kiel等,并访问该校农业与环境科学学院,深化在环境科学、食品科学、农学等重点领域的合作。农学相关学院教授则与UC Davis相关院系进行对口会谈,达成多项合作共识。自2005年签署校际合作协议以来,两校建立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关系,双方师生交流活跃,合作持续深入。

访美期间,吴朝晖一行出席了南加州浙大校友见面会,在校庆临近之际,与校友们共叙母校情谊,共话学校发展。中国驻洛杉矶副总领事孙鲁山应邀出席。

外事处、科研院和工学、信息、农学、医学领域相关单位负责人及教师代表陪同访问。

(文 童骏/摄影 田敏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