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以浙大人特有的方式推进创新创业

浙江大学举办校友创业论坛并启动浙大校友创业大赛

发布时间:2018-05-2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者也 邓峰豪6226


5月20日,浙江大学建校121周年校庆前夕,浙江大学校友创业论坛暨浙大校友创业大赛启动仪式在紫金港校区举行。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校友,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浙江大学校友总会上市公司企业家校友联谊会名誉会长王建宙校友,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余静波校友,以及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副校长罗卫东出席。开幕式由罗卫东主持。

仪式上,周国辉、王建宙、余静波、吴朝晖、罗卫东及校长助理胡炜等嘉宾共同按下掌印,启动浙江大学校友创业大赛。现场还聘任了创业大赛导师,向全球八大赛区授旗,并向各支持单位进行了鸣谢。

周国辉在致辞中表示,浙江大学是最具创新创业活力的高校之一,为浙江、为全中国乃至全球的创业发展贡献了智慧。他希望浙大校友创新创业要充分融入到浙江省创新创业的大潮中,体现高水平、高层次、高质量的创新。要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在国际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车。要继续构建并不断完善发展共同体,共同构建跨区域、高等级、开放性的协同平台,成为创新生态的鲜活样本。

吴朝晖致辞时指出,世界正在进入全面创新时代,身处其间的创业,也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突出表现在:创业方向更加契合国家战略需求和群众生活需要;创业内容更加依赖颠覆性科技和产业间融合;创业主体更加注重人才优先和各方联动;创业模式更加强调新旧协同和虚实结合。今天,我们启动校友创业大赛,就是希望联合全球60万浙大人的力量和资源,以浙大人特有的方式推进创新创业。要联动科技创新与校友创业,联动学生创业与校友创业,联动求是文化与校友创业,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浙大方案。

浙江大学校友创业论坛由主题演讲和创业分享、圆桌论坛组成。王建宙、余静波分别做题为“抓住创新创业的机遇”“创业强国 创业报国——浙大人要在新时代谱写新篇章”的主旨演讲。时空电动创始人陈峰、微脉创始人兼CEO裘家林、酷家乐创始人黄晓煌、微链创始人蔡华等青年创业校友代表进行了创业分享。

西安市投资合作委员会副主任景政彬、浙大网新集团董事长赵建、深圳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程厚博、杉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原副主席及师董会创始人胡海平、七牛云合伙人杜江华,以及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邬爱其教授,就新时代的创新创业进行了圆桌论坛。

当天下午,20个经初步遴选的校友创业项目参与了资本对接和项目路演。

(文 者也/摄影 邓峰豪 实习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