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世界银行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徐立新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6-26来源:浙大新闻办 作者:朱原之 卢绍庆3521


6月23日,海外名师大讲堂第98期——世界银行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徐立新在玉泉校区做题为 “太平天国的长期影响” 的学术报告。

徐立新先后毕业于北京大学和芝加哥大学,获得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后就职于世界银行发展研究部,2010年起任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他的研究范围涵盖应用微观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的诸多领域,在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等经济学、金融学的国际权威杂志上发表了多篇论文。

徐立新的最新研究以中国太平天国起义(TPR,1851-1864)对太平天国占领地区的长期发展带来的影响为对象。他指出,研究TPR的动机在于,这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战争之一,也是中国历史上近代化的一个关键转折点。通过分析从1776年到2000年间266个地州的数据集,发现TPR造成了TPR地区的永久性人口流失,并且TPR地区的人口水平相对于其他地区在起义运动后120年仍然低43%。此外,TPR通过土地产权和战时建立的地方财政能力等制度影响了地区的长期发展。

问答环节,在座师生就太平天国早期和晚期的区别、其作为首次引入西方思想的革命的意义、马尔萨斯理论的应用,以及比较其与欧洲黑死病的影响之间的异同进行了讨论。

当有同学问到是否有方法可以提前预知自己所做研究的显著性时,徐立新说,由于这项研究的问题复杂,数据量大又较难收集,在半年前研究遇到了瓶颈,如果那时不继续坚持而直接发表文章,这将只是一篇一般的文章。作为研究者应该勇于将自己的论文同最优秀的论文比较,并以此为目标。同时,对于研究者来说,最重要的不是将文章发表在顶级期刊上,而是有几篇能让大家知道并记住的文章,即使这些文章发表在一般期刊上。

(文 朱原之/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