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江大学召开“双一流”建设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7-0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卢绍庆8318



712日,浙江大学召开“双一流”建设专题研讨会,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学校和学院(系)“双一流”建设实施工作,加快高水平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

本次研讨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汇报研讨,校领导班子逐个听取并讨论各学院(系)“双一流”建设实施方案和进展情况的汇报;第二阶段为大会报告及交流,校党委书记邹晓东、校长吴朝晖讲话,常务副校长任少波主持。

邹晓东指出,专题研讨会的召开十分及时,对全面落实下一阶段的建设与改革任务,为迎接国家的中期检查做好准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巩固深化前一阶段工作成果,奋力将“双一流”建设推向深入。院系要坚决扛起责任,推动“双一流”建设取得更大突破。要高标定位、聚焦一流,探寻关键性突破,加强考核激励、强化竞争,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凝方向、攀高峰、入主流,加大力度超常规建好人才队伍,解放思想、改革开放。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双一流”建设任务逐项落到实处。要层层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加大对院系的指导推动和支持力度,为“双一流”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

吴朝晖指出,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凝聚力量、营造氛围,高水平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快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一流人才培养能力;发挥一流学科龙头作用,高水平推进学科内涵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引育并举,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大学;构建一流创新生态系统,提升创新能力和学术品质;推进社会服务战略布局,提高服务质量和贡献水平;实施全球开放发展战略,深度推进国际合作交流;深化关键领域改革创新,健全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

发展规划处处长王靖岱作了“双一流”建设规划与实施工作报告,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李铭霞作了学科声誉提升工作报告。人文学院院长楼含松、管理学院院长魏江、地球科学学院院长夏群科、能源工程学院院长高翔、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陈刚、环境与资源学院院长陈宝梁、药学院院长杨波就本单位“双一流”建设作交流发言。

校领导郑强、罗卫东、严建华、罗建红、张宏建、叶民,两院院士张泽、岑可法、刘志红、杨华勇、朱利中以及阮祥新少将,“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成员,校学术委员会、各学部负责人,各学院(系)的党政主要负责人、一级学科带头人,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

(文 柯溢能/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