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两山”理念与实践国际会议在浙江安吉召开

发布时间:2018-08-1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汪晓勇3970


815日,由浙江大学牵头主办的以“生态世界、绿色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两山”理念与实践国际会议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浙江安吉开幕。来自中国、尼日利亚、越南等国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国际组织代表、企业家等近400位嘉宾齐聚一堂,深入探讨“两山”理念的深刻内涵和创新实践。

开幕式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梁黎明,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湖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菁菁分别致辞。开幕式上还发布了“两山”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并为会议优秀论文颁奖。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周谷平主持。

张宝文指出,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坚定不移地树立和践行“两山”理念,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吴朝晖表示,浙江大学积极倡导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勇做生态文明的深度参与者、绿色发展的坚定推行者、绿色教育的高端提供者,为推进绿色发展提供更为有力的学科发展支撑,探索更为广泛的国际合作范例,打造更为普遍的生态文明样板。

本次会议大会主席由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任少波、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李文华院士、浙江大学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杨华勇院士共同担任。

与会专家学者通过主旨演讲、分组讨论、圆桌会议等形式,围绕 “两山”理念制度与实践创新、“两山”理念与绿色金融、“两山”实践与乡村振兴、“两山”实践与大数据融合、“两山”理念与生态文化教育等五个分议题,汇集众智,开展研讨。

16日举行的闭幕式上,“两山”理念与实践国际会议发布了《安吉宣言》。

(文 柯溢能/摄影 汪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