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2018级本科新生始业教育“第一课”开讲

发布时间:2018-08-29来源:学工部作者:求是潮4661


8月25日晚,为了让同学们充分认识高等教育,引导同学们做好未来规划,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为2018级本科新生作题为《本科生的成长成才——兼谈世界科技演进与浙江大学发展》的始业教育报告。

报告共分为“世界科技的演进之路”“浙江大学的发展脉络”“浙江大学的人才培养”“浙大本科的成才要求”四部分。首先,吴朝晖从科技发展的四个阶段开始,介绍了科技在不同阶段的发展情况,引人入胜的讲解让世界科技的演进路径在同学们面前铺陈开来。他将科技发展的大趋势、高等教育的新形势与学生的个人成长相结合,阐释了浙江大学在新时代背景下建立的人才培养体系,勉励在座同学,在这个大有可为的创新时代要将个人成长成才与科技创新进程结合起来,建功于伟大时代。

随后,吴朝晖结合校史,讲解了浙江大学的发展脉络。他说,浙江大学至今已走过一百二十一年的光辉历程,只有真正了解这所大学所走过的路,青年一代才能真正理解浙大人的“初心”,才能走好脚下的路。吴朝晖站在四个重大历史节点为同学们介绍浙江大学的历史发展脉络,“求是创新”校训是浙大人的精神文化之魂,“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八字共同价值观与“海纳江河、启真厚德、开物前民树我邦国”十六字浙大精神共同组成了浙大人精神文化的血肉。浙江大学特有的精神文化,将引领浙大人走好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之路。

最后,吴朝晖满怀着对同学们的殷殷期望,讲解了浙江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并对同学们在校的学习生活提出建议与指导。他强调,自主性、交叉型、国际化的学习是大学有效学习的基本方式;掌握厘清信息的能力、培养适应变革的能力、保留对个人存在和未来生活的控制权、主动生活和学习、学会整合校内资源、保持阳光心态是大学学习生活的基本要求。他提醒新生们,要寻找兴趣和天赋,避免沉迷于网络游戏;要保持身心健康,注意安全隐患;要善于管理时间,避免熬夜。

校党委副书记郑强主持报告。

(文/图 求是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