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浙江大学发布“双脑计划”

发布时间:2018-09-15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7096

914日,浙江大学对外发布,该校将实施脑科学与人工智能会聚研究计划(简称“双脑计划”)。据悉,浙江大学正在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实施创新2030计划,“双脑计划”作为首个启动的专项计划,将充分发挥浙江大学的多学科综合优势,探索推进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研究的会聚融合,同时带动更多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学科创新发展。

 ●浙江大学“双脑计划”的意义是什么?

脑科学旨在探索脑认知、意识及智能的本质和自然规律,人工智能致力于以机器为载体实现人类智能。脑科学借助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探索大脑新功能新结构;人工智能借助脑的新模型新机制,实现机器智能及其应用;两者的发展正呈现交叉会聚的趋势。“双脑”研究将产生大量造福人类社会的重大科技创新,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复杂现实问题,重塑国家的产业体系和核心竞争力,是世界各国竞相发展的战略科技前沿高地。

“双脑计划”将紧紧围绕国家战略目标,瞄准国际科学前沿和重大挑战问题,布局脑科学和人工智能的会聚研究,推进两者的交互探索和融合创新,努力实现人类对脑功能及智能本质的认识和利用,推动“双脑”科技在脑疾病诊治、智能医疗、智能城市、数字经济、教育发展等领域的创新应用,引领未来的智能和健康产业发展。

 ●“双脑计划”的研究内容是什么?

浙江大学的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研究具有悠久历史和雄厚实力,在神经科学、认知科学、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控制科学、纳米材料、生物科学、临床医学、心理科学等领域集聚了大批著名学者和创新人才,形成了一批重要研究基地和成果。“双脑计划”将集中优势学科力量,重点推进脑科学与意识、下一代人工智能、脑机交叉融合等前沿方向的研究,同时围绕“脑科学+”“人工智能+”开展高水平学科会聚研究,推动更多学科领域的研究范式转变和颠覆性技术创新,力争基础理论、前沿技术和成果转化取得重大突破,面向未来培育一批世界领先的研究成果和优势学科。

 ●浙江大学如何推进“双脑计划”实施?

浙江大学将通过实施创新2030计划,聚焦未来创新蓝图,打造多学科参与的学术共同体,以及科学、技术和产业的创新联合体,通过体系化、有组织的规划实施,将计划任务与国家战略目标、区域重大需求及学校“双一流”建设规划紧密结合起来。

为支撑“双脑计划”,浙江大学将着力构建一流的创新生态系统:一是调动相关学科积极性,推动跨领域学者和学生共同参与计划任务;二是整合校内外研究机构加强协同创新,形成“双脑”研究的开放式体系;三是加强与行业企业的合作,促进原创技术突破和产业化应用;四是链接全球合作网络和校友网络,汇聚具有共同愿景的合作伙伴协同推进计划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