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首届专业节开幕

快让喜欢的专业到“碗”里来

发布时间:2018-10-12来源:浙大新闻办


VR、4D等最新前沿领域研究触手可知,大牛教授面对面介绍专业……10月12日下午一场专业博览会正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化广场进行。各个专业亮出自身特色,人头攒动,络绎不绝。

这场专业博览会是求是学院组织、各专业院系参与的浙江大学2018级本科学生“专业节”的一个模块,此外还有专业宣讲会、实验室开放日和线上逛专业等活动,主要面向浙江大学6000多位即将面临主修专业确认的2018级本科新生。这样的专业节在国内也尚属首次,旨在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展示浙江大学专业学科前沿,引导学生了解学校、专业,开拓学生专业选择的视野和格局。

当天,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发来视频祝贺。在由来自本科生院、求是学院和各专业院系的负责人及专家教授们共同为浙江大学专业节揭幕后,作为专业节的重头戏——专业博览会立马成为全场的焦点。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个展位有18个平方米,“参展商”是各个专业院系,“展销员”则是各专业的教授大咖,来看展览的是即将确定主修专业的2018级本科生们。34个专业院系通过实物展示、学长介绍、师生互动等方式,全方位展示了其专业优势、特色和最新学术研究成果。大一学生姚泽来说:“我刚从人文学院布置得古色古香、充满人文气息的展场过来,我觉得这样的形式非常亲切,为我们提供了了解专业的窗口,让我们对自己想选的专业充满追求与期待。”

浙江大学求是学院院长邱利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创办专业节,是为了帮助入学不久的新生集中、全面、深入了解学校,了解学科交叉而专门打造的育人平台,是新生主修专业确认阶段引导他们主动认识专业、开拓视野、自主确立奋斗目标的尝试,是进一步推进通识教育改革,坚持不懈地夯实高水平育人工作的创新举措。

如何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在专业博览会上,记者看到每位大一学生都会拿到一份集章册,学生在参与专业咨询相关活动后会获得一枚专业图章,集齐大类全部专业图章及跨大类6个以上专业图章会有的纪念品一份,参与专业咨询集章超过一定数量后,还可参与抽奖。

所有在现场的人都感受到,专业节就是一个专业交流的大party。在专业博览会的专业院系风采秀环节中,有的院系师生通过相声趣谈专业,有的通过歌舞节目展现师生风采,还有的通过情景剧展现专业学习的日常,大一新生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增强了对将要选择的主修专业的认知。

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当天活动。

(文 柯溢能/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