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探索新思路 寻求新突破 开创新局面

浙江大学召开推进涉农学科发展大会

发布时间:2018-10-2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卢绍庆5334



农为国本,本固邦宁。1019日,浙江大学推进涉农学科发展大会在紫金港校区剧场召开。校党委书记邹晓东、校长吴朝晖院士讲话。会议进一步总结经验、分析形势,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明确任务,在新的起点,不断探索新思路、寻求新突破、开创新局面,奋力开创涉农学科发展新辉煌。

涉农学科是浙江大学学科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的排头兵、领头雁、先行者,是学校最有实力迈向世界一流的学科板块之一。生物学、生态学、农业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园艺学、植物保护等6个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涉农领域12个学科参评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共有11个学科获评A类,6个学科获评A+,并列全国第一。

邹晓东指出,建设世界一流的涉农学科、发挥涉农学科重要作用是浙江大学践行忠诚担当的重要责任、彰显家国情怀的具体体现,也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支撑。在过去的20年里,涉农学科依托新浙江大学的广阔舞台,进一步优化了生源结构、汇聚了一流人才、促进了学科交叉、改善了发展条件、提升了学术声誉。在全校共同努力下,涉农学科发展迅速、成果丰硕,集中体现为提高了教育质量、夯实了发展基础、实现了关键突破、作出了重要贡献。

邹晓东表示,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第一要坚定清醒,深刻把握涉农学科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从科技发展的大趋势、国家战略、高等教育的发展、学校自身等维度看,全校上下必须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将涉农学科这个传统优势巩固好、发挥好,在新的历史起点奋力开创涉农学科发展的新局面;第二要聚焦一流,实现涉农学科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要在重大方向上凝练聚焦,在重大平台上实现突破,在重大团队上加强建设,在重大资源上勇于拓展,转变发展方式,打破路径依赖,扎根中国大地勇攀世界高峰;第三要精心育才,提升涉农学科核心竞争力。要建设一流涉农学科人才队伍,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引育人才,保障涉农队伍高质量发展。要打造一流农学教育品牌,落实人才培养目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第四要解放思想,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取得新突破。要深化人事制度、资源配置机制改革,在院系自主权改革中发挥表率作用,以改革创新精神完善开放布局;第五要加强组织、理顺体制、落实责任,奋力开创涉农学科发展新局面。学校要加强组织领导,学部要做好统筹协调,学院要强化主体责任,相关部门要做好保障支撑,广大教师要发挥关键作用。

吴朝晖指出,今年是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一年,也是四校融合发展20周年、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一年,社会更加呼唤优质的高等教育,迫切希望学校在“三农”问题、生态文明建设、生命探索等方面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师生校友更加期待我们建设一流的涉农学科。

吴朝晖表示,涉农学科是我校学科发展的典范。第一要取长补短,科学分析涉农学科的发展成就与制约短板,继续保持走在前列的优势。 “十二五”以来,呈现了崭新的面貌,主要表现在,高峰学科建设取得了示范发展,人才培养水平迈向了更高层次,科研创新能力实现了显著提升,社会服务成效获得了充分肯定,并从外部挑战和内部短板,分析了学校涉农学科的发展仍面临的难题;第二要登高望远,精准对接涉农学科的国际前沿和战略需求,不断明晰学科跨越的方向。要面向国家“三农”和乡村振兴等战略需求,把握在服务中实现整体提升的契机。面向全球科技变革和学科交叉融合的趋势,把握抢占涉农学科发展制高点的机遇。面向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把握综合型大学发展涉农学科的规律;第三要改革创新,深刻思考涉农学科的发展目标和战略路径,率先实现一流发展的目标。要促进涉农领域的一流学科创新发展,打造一流的涉农教育教学品牌,构建开放协同的涉农创新生态系统,推进涉农领域的全球开放发展,提升涉农领域的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会议提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按照学校“三步走”目标愿景和“双一流”建设方案,坚持思想观念再解放、改革创新再出发、开放发展再扩大,进一步明确引领涉农学科发展的目标,即:在不久的将来,也就是“双一流”建设一期完成时,形成一批综合实力全国领先、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的涉农顶尖学科,其中一批涉农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涉农学科率先进入世界一流前列,为学校跻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行列、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奠定坚实基础。

大会上,农生环学部主任朱利中院士作浙江大学涉农学科使命与行动报告。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动物科学学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负责人分别作了发言。

当天下午,与会人员还进行了分组讨论。

副校长严建华主持会议,校领导张宏建、叶民出席。老领导陈子元、夏英武、程家安、朱军,以及学校总会计师、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农生环学部、学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农业试验站等涉农单位的全体教职工,其他相关学部、学院(系)、机关部门、直属单位、校设研究平台的主要负责人参加大会。

(文 柯溢能/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