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图灵奖得主Whitfield Diffie在浙大开讲“密码学”

发布时间:2018-10-19来源:浙大新闻办 作者:朱原之 卢绍庆4594


10月17日,由信息安全领域的先驱、2015年图灵奖获得者Whitfield Diffie教授讲授的课程“密码学”(Introduction to Cryptography)在浙大玉泉校区开讲。

该门课程将重点介绍密码学,从古代密码学和现代密码学及其环境等角度为学生提供一个全面的视角,不仅包括对称密码学(DES,AES)和非对称密码学(RSA,ECC),还包括对技术的演变历史及其使用环境的讨论。Diffie教授说,他开设这门课最重要的目的,是让学生对“密码学是什么”有一个认识,而不要犯学习了技术手段后却不知道出于什么目的运用这些技术的错误。

此次开课距离Diffie上一次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和东北大学开设大学课程已经过去25年,提起对之前教书经历的记忆,Diffie说他曾在斯坦福大学遇到一件有意思的事,“那时候流传着美国大学中成绩最好的学生都来自中国的说法,所以我自然而然地认为我的班里最好的学生也会是中国学生。中国学生的名单按照成绩由高到低排列,我发现成绩明显好于平均水平的都是女同学。因为打分的方式是匿名的,所以我相信我观察到的是一个比较准确的现象。”

Diffie提到,由于常年工作在科研第一线,他不确定教书是他影响了最多人的方式,但有很多人对他表示感谢是因为他在不同时间和场合说过的话给他们以启发,让他们着手开始某项工作。Diffie在MIT学习的第一年曾回到中学母校,讲解图灵机的理论模型和递归函数论,当时的一位听众对演讲内容产生兴趣,后来成为了这个领域的数学家。

Diffie于今年7月全职加盟浙大,成为浙大网络安全中心和之江实验室的双聘教授。此次开设的“密码学”课程面向计算机学院和网络安全等专业的大四学生,并供研究生选修,每周一、三、五下午一点半在玉泉校区开讲,共设12次课。

(文 朱原之/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