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杭州市与浙江大学签约共建国际科创中心

浙江大湾区建设和杭州城市发展再添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9-02-28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金云云 卢绍庆7760

为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增长极和新引擎,更好地支撑创新强省战略和浙江大湾区建设,助力杭州打造全球科技创新之都,充分发挥浙江大学的引领带动作用,2月28日,杭州市与浙江大学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签署协议,共建“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以下简称国际科创中心)。

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主持。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发言。副省长高兴夫出席。吴朝晖与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立毅代表双方签署共建“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协议。

袁家军在讲话中希望杭州市和浙江大学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创新强省主战场和杭州“数字经济第一城”建设,聚焦重点、精准发力、高效协同,合力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高端科创平台,努力在交叉领域前沿研究、发展颠覆性技术、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上实现重大突破。

吴朝晖表示,共建科创中心既是双方的共同愿望,也是推动浙江打造世界科技创新高地的共同责任。浙大将充分发挥学科会聚的牵引功能、高端人才的主体作用、前沿创新的辐射效应,以实际行动打造浙江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增长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面对深刻变化的世界科技创新形势,聚力科教赋能、提升区域能级成为了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建立国际科创中心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是全面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主动融入浙江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载体,是打造我省自主创新高地、谋划重大创新平台的重要抓手,必将有力支撑浙江打造“互联网+”、生命健康两大世界科技创新高地,助力杭州高质量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

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物质科学、信息科学和生命科学板块会聚研究正在成为最具创新活力、最可能出现颠覆性技术突破的领域,成为世界各国竞相发展的科技前沿高地和战略必争领域。作为新时代深化杭州市与浙江大学战略合作重要创举,国际科创中心聚焦三大板块的交叉会聚和跨界融合,构建面向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和国际科技前沿的创新生态圈。通过若干年努力,打造具有世界水平、引领未来发展的科技创新中心,成为我国知识和技术创新的国际策源地,全球化开放合作的创新生态区和改革试验田。

市校双方将发挥好国际科创中心的“主引擎”作用,在市校长期、全面、特色的战略合作关系基础上,进一步发挥杭州市的区位、产业、资源优势和浙江大学的学科、人才、智力优势,充分调动市场主体作用,吸纳浙江民营经济特色优势,链接全球泛浙大力量,构建新型创新平台,建立产业基金,探索政府、学校、市场多方参与的新体制新机制。国际科创中心将落户杭州市萧山区。

省政府秘书长陈新,副秘书长周日星、应雄及省级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杭州市领导张仲灿、佟桂莉、许明、陈国妹,以及浙江大学校领导任少波、郑强、罗卫东、严建华、罗建红、张宏建、何莲珍、王立忠出席上述活动。

(文 柯溢能 金云云/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