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浙江大学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03-0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江宁宁 卢绍庆11602

3月1日,浙江大学在紫金港校区召开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第一时间贯彻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为打好“双一流”建设攻坚战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校长、党委副书记吴朝晖讲话,常务副校长任少波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民作工作报告。

2018年,学校党委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政治责任,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通过狠抓政治建设、狠抓思想建设、狠抓巡视整改、狠抓内部巡察、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提高了驾驭改革发展稳定的能力和水平,积累了政治站位要高、主体责任要实、制度笼子要紧等宝贵经验。

吴朝晖指出,高校是思想交汇的前沿阵地,是巩固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高校的政治自觉体现在清醒的思想认识上,必须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增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体现在责任担当上,必须坚决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要充分认识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一以贯之的,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充分认识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依然存在短板,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战略定力,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吴朝晖强调,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攻坚之年。我们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做到工作初心不变、工作力度不减,确保学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推动新时代“双一流”建设迈上新台阶。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政治引领,严明政治纪律,严肃政治生活;要构建严密的责任体系,牢牢抓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要营造办学治校新风正气,坚决做到纠正四风不打折扣,机关作风建设不打折扣,以师生为本不打折扣;要把纪律和规矩挺起来硬起来,持续强化监督检查,切实加强执纪问责,不断完善风险防控体系;要从严抓好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确保各级党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政治功能,确保干部队伍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

叶民指出,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政治监督;要巩固和拓展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促进从严治党形成合力;要贯彻纪检体制改革部署,落实“双重”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要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持续深化政治巡察;要创新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营造清廉校园政治生态;要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体在校校领导,总会计师,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特邀监察员和专职纪检监察干部等出席会议。

(文 江宁宁/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