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扎根中国大地,坚持以我为主,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19-03-19来源:求是新闻网作者:王玉芬1677

318日,我非常有幸作为浙江省的辅导员代表参加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从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让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从办好思政理论课意义重大、办好思政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推动思政理论课创新、加强党对思政理论课的指导四个方面对办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做出了重要指导。讲话对思政课教师素养提出了六个方面的要求: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对推动思政课创新提出了八个相统一: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评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其实就是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参会人员讲的一堂生动的思政理论示范课,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非常强。

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备感振奋,也深感重任在肩。国际校区是浙江大学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服务地方创新驱动战略和双一流建设进程中实践国际化办学理念、教育模式和体制机制创新的特区,在这个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的前沿阵地,我和我的同事们一定要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只有坚定“四个自信”,有底气、有真情、敢创新、全面而准确地讲好思政课,才能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帮助他们健康成长。我们要更加坚定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正确方向,始终坚持“以我为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结合校区实际,讲好思政理论课,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同时,向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作者:王玉芬,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党工委委员、学生事务部部长)